注册

宜秀区: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持续发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宜秀区罗岭镇坚持党建引领,抓学习、强组织、重队伍,多举措筑牢脱贫攻坚思想根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宜秀区罗岭镇坚持党建引领,抓学习、强组织、重队伍,多举措筑牢脱贫攻坚思想根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打造攻坚过硬队伍,决战决胜势头不断高涨。

政治引领,脱贫攻坚聚合力再提升

坚持党委领导、分级负责,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强化抓党建促攻坚主体责任,深化镇村干部党建和精准扶贫有效融合思想认识。我们罗岭镇575户贫困群众均已脱贫,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如何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如何防范返贫致贫,要坚决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用实力说话、用成绩说话。”罗岭镇党委书记郝艳艳这样认为。

堡垒建强,脱贫攻坚组织力再夯实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阵地上高高飘扬,是决战决胜重要前提。为此,罗岭镇坚持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政治功能、发挥引领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推进。

2019年,黄梅村党总支部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出路,采取“基层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规模种植户+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打造菊花基地,以“土地流转”、“反包倒租”“务工就业”等方式带动农民尤其是贫困群众就业创收。去年,该基地带动全村62户贫困户收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今年,已有14户贫困户承包110亩土地种植菊花,预计每亩收益2000元,村级集体经济将增加50万元。从“资源租赁型”向“产业带动型”发展,黄梅村党组织做到了深思熟虑和因地制宜。“村里关照,趁着自己还能做点事,今年我承包了5亩菊花,不用买苗子,不用买化肥,出点人力、费点心就能轻松获得收益,菊花摘了也是统一收购,连后期销路都不用愁呢!”黄梅村2017年已脱贫户朱世明指着自己承包的菊花地笑着说道。

队伍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力再强化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罗岭镇着力队伍建设,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找准站位、勇于担当,坚持绷紧弦、加把劲,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3月份,逐村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就村“两委”抓脱贫攻坚工作做重点强调,要求分工明确,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党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扶贫专干要做到既“专”又“精”。坚持“三到位”,压实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工作职责,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具体任务全面落实:督促指导到位。镇纪委、扶贫工作站及“十大工程”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督导,看政策落实、看工作推进,了解群众满意度、掌握工作执行度;业务培训到位。召开镇级帮扶责任人业务培训会,就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作详细说明,坚持“月走访”,第一时间掌握贫困群众就业、产业发展具体情况;作风转变到位。镇纪委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全程参与各项工作,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真正巩固拓展警示教育成果,干部作风不断转变,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政策有效落实。(齐玲玲)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