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小蓝莓助力怀宁乡村振兴(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眼下正值蓝莓成熟上市时节,怀宁县黄墩小镇独秀谷蓝莓园里也挂满了紫玉般的果子。6月10日,第四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举办,精彩丰富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在乡野间体验采摘的乐趣。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近

眼下正值蓝莓成熟上市时节,怀宁县黄墩小镇独秀谷蓝莓园里也挂满了紫玉般的果子。6月10日,第四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举办,精彩丰富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在乡野间体验采摘的乐趣。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近年来,安徽怀宁县主抓蓝莓种植、销售与加工于一体的“蓝莓经济”,并通过蓝莓文化旅游节等多种方式,充分挖掘蓝莓全产业链价值,扩大怀宁蓝莓品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在蓝莓园现场采摘新鲜的蓝莓。(凤凰网安徽孙婧摄影)

与蓝莓结缘

独秀谷蓝莓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怀宁地处安徽西南部,背依大别山,面朝长三角地区,交通便利,属低山丘陵地貌,丘陵面积95万亩。丘陵土壤90%以上为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且一直有野生蓝莓-乌饭树分布。

本世纪初,安徽省农科院在全省挑选蓝莓种植试点,黄墩镇凭借得天独厚的条件入选,开始了蓝莓种植之路。经过调查,怀宁县共有10.5万亩的面积适宜蓝莓种植。而目前,全县蓝莓种植面积已达5.5万亩,成为长三角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

在怀宁,蓝莓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发展,全县培育了176家蓝莓产业化企业,3家深加工企业。以怀宁蓝莓“优良产区、优势品种、优秀企业、优等产品”的四优品质为依托,初步形成了以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的蓝莓产业。

绚丽的蓝莓果实,酸甜可口。(凤凰网安徽孙婧摄影)

一个链接、三个帮扶

在独秀谷蓝莓园,很多采摘工人也正在忙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蓝莓园将农户手中分散的土地流转集中过来以后,再聘请当地的农民,为他们增加一份收入。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怀宁蓝莓产业化的发展,也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是帮助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能有效提升蓝莓产业效益,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怀宁,蓝莓产业以“一个链接、三个帮扶”的产业扶贫模式,帮助农民实现脱贫。

一个链接:即新型农民经营主体与农户土地的链接,着重抓好土地流转工作,使蓝莓企业与农户在土地流转中直接对接,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三个帮扶:即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合作发展,为贫困户节省生产成本,减少经营风险,从中获得蓝莓产业发展分红,实现稳定增收,股金分红。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截至目前,怀宁县共有19个乡镇种植蓝莓,蓝莓产业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7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00人以上,700多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种植了1500余亩的蓝莓基地,有力推动当地的产业扶贫事业。蓝莓产业已成为怀宁县特色鲜明的扶贫主导产业。

游客采摘的蓝莓(凤凰网安徽吴丽莎摄影)

深挖蓝莓全产业链价值

在蓝莓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怀宁县也在计划打造蓝莓深加工交易集散研发中心、蓝莓元素休闲旅游区等,深挖蓝莓全产业链价值。

据了解,怀宁将以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方向,着力打响怀宁蓝莓品牌,做大做强怀宁蓝莓产业,到2025年,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年深加工能力10万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产值100亿元,把怀宁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蓝莓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示范区。

为扩大怀宁蓝莓品牌影响力,推进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怀宁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怀宁国际蓝莓旅游文化节,今年举办第四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除举办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外,还将视情举办蓝莓马拉松、自行车骑行赛、石牌戏曲文化节、海子诗歌节和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

此外,怀宁还重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整合产业要素资源、创新体制与机制、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精心规划,在黄墩镇建设一个具有鲜明蓝莓产业特色、业态丰富、产业聚集效益明显的蓝莓产业综合体——蓝莓特色小镇。(文/吴丽莎)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