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类管理 加强引领——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做实做细学生思政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学生返校以来,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通过强化疫情期间专业课思想引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驾齐驱,努力画出“思想同心圆”。通过开展“返校第一课”、对未返校学生思

自学生返校以来,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通过强化疫情期间专业课思想引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驾齐驱,努力画出“思想同心圆”。通过开展“返校第一课”、对未返校学生思想摸排、毕业班“校园回望,毕业留声”等活动,注重分类管理,加强思想引领。

开展“返校第一课”,加强思想引领

该校艺术学院通过云端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近身边的“青春榜样”、聆听“青春故事”、感受“青春力量”、创造“青春奇迹”,将学生返校后的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努力打造安全稳定、积极向上的青春校园。

开展“返校第一课”,以创新作业模式为突破口,提升广大师生的抗疫科普知识水平。如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结合《标志设计与表现》课程内容,举办了“青春战疫”标志设计作品展,将标志设计的相关知识点与防疫内容相结合,普及防疫知识。

此外,艺术学院团总支联合校团委共同举办了“‘返校第一课’青春榜样直播分享会”。分享会通过钉钉、BILIBILI、艺术学院官方QQ等多个软件平台同步直播,现场邀请了6位优秀的华园学子,其中有五四青年标兵、志愿服务杰出代表、学生骨干代表、优秀共青团干等。6位同学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的所获所感所悟作真情真切的分享,同时对返校后的正常校园生活,提出了很多暖心建议。他们在分享中鼓励同学们科学防疫、尽快调整好线下学习状态,言语中无不透漏着青年一代的向上风貌和青春力量,直播间外线上观看的同学们更是深受启发,热情满满地刷屏互动。

开展思想摸排,强化服务育人

为保障未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秩序,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统筹推进未返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管理等有关工作,针对未返校的学生,该校艺术学院积极开展思想动态摸排工作,精准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线上学风建设,提高网络育人水平。

学院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学生所在地、目前身体状况等基本信息,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特别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情况,扎实做好钉钉每日三次体温上报打卡工作。通过班级班委,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教育管理工作等各项信息通知到全体未返校学生,提醒和引导学生在家按教学计划上好网课。针对线上教学,组织辅导员对未返校学生进行查课、巡课、听课,全面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做到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同时,依托信息员队伍,全面了解未返校学生存在的特殊要求和情况,精准掌握未返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开展毕业云寄语,厚植爱校爱家情怀

结合5.25心理活动月,该校艺术学院温情开展“校园回望,毕业留声”活动,利用“云视频”、“云寄语”等方式,毕业班学生祝福母校,展现了华园青年学子的风采。其中,艺术学院周栋敏在祝福寄语中对学弟学妹们说到:“现在的你们正值美好年华,充满着无数可能。愿正值美好的你们灿烂如夏花般绽放、智慧如闪烁的晶石、明媚如跳动的音符、激越如奔跑的骏马。愿你们都能够勇敢、坚强、自信的追逐你们的梦想!”毕业生们把致敬青春的回忆留给自己,把踌躇满志的笑容留给母校,把一切美好的期许留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

此次活动引入云端传祝福的新方式,以情感交流为重点,厚植爱校主义情怀,引导毕业生不断崇德、善美、精艺、致用。

下一步,安徽新华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学生思政工作新形式,丰富新内容,拓展新方法,不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思想引领。(彭智、黄梦)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