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利收购华菱星马已付意向金3000万元!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吉利收购华菱星马已付意向金,它的背后商用车正拉动车市增长吉利入股华菱星马(600375)几成定局。6月7日晚间,华菱星马发布公告称,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商用

原标题:吉利收购华菱星马已付意向金,它的背后商用车正拉动车市增长

吉利入股华菱星马(600375)几成定局。

6月7日晚间,华菱星马发布公告称,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商用车集团”)向星马集团递交了受让意向书及相关申请材料,并支付了认购意向金3000万元。

5月23日,华菱星马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公司所持股份。双方合计转让本公司8468.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也是双方持有的全部股份。

星马集团函告华菱星马称,本次公开征集期内(2020年5月23日至2020年6月5日),只有吉利商用车集团一家向星马集团递交了受让意向书及相关申请材料。星马集团将组织专业评审人员对意向受让方吉利商用车集团进行综合评审,以确定意向受让方是否符合受让条件。

天眼查显示,华菱星马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是全国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

据统计,2019年,华菱星马销售中重卡1.8万辆,实现营收63.8亿,在主流重型卡车生产企业销量位居第十。今年5月,华菱星马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的产销量分别是2438辆和2116辆,同比分别增长36.20%和23.96%;专用车产销量分别是1874辆和1814辆,同比分别增长35.11%和50.54%。

不过,由于近年在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上的持续投入,拖累公司业绩不断下行,同时负债高增。今年一季度,华菱星马净利润亏损1.1亿元,负债率为78.49%。

分析认为,对于吉利而言,华菱星马在重卡整车生产制造和动力总成方面的优势可与吉利在商用车领域互补。同时,华菱星马的甲醇车研究又与吉利的甲醇重卡志同道合。

这一收购让我们看到吉利作为商用车市场的“后浪”,对重卡商用车市场这块蛋糕的渴望。而吉利看重的商用车市场目前俨然是中国汽车市场“寒冬”中的一股“暖流”,其中重卡在商用车市场的表现尤为抢眼。2019年1月至11月,国内重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大关,超过上一年同期销量。

中国汽车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汽车四月销量增幅由负转正,结束21个月连续下滑趋势。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陈世华曾表示,国内商用车销量呈现明显上涨态势是整体趋势向好的最主要原因。其中,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五家车企,福田汽车,东风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中国重汽成为拉高商用车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据分析,目前商用车对国内车市销量增长的带动作用,其实要大于乘用车。目前中国商用汽车的销量已占据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商用车分会会长颜立兴指出,中国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