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黄龙镇:贫困户在家门口端上了“铁饭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天刚蒙蒙亮,江莲花老人便习惯性地起床、做饭,然后推起小车、拿起扫帚认真清理着村里公路边的垃圾和杂草。“这些年国家净出好政策,让我沾光了,自从今年当上村里的保洁员,我在家门口就能月月领到80

天刚蒙蒙亮,江莲花老人便习惯性地起床、做饭,然后推起小车、拿起扫帚认真清理着村里公路边的垃圾和杂草。“这些年国家净出好政策,让我沾光了,自从今年当上村里的保洁员,我在家门口就能月月领到800多元的工资,生活上又多了一份保障,日子越来越好了。”

今年75岁的江莲花是怀宁县黄龙镇朝阳村黎明组人,身体很硬朗,老伴今年82岁,儿子在2008年因患脑梗,失去了劳动能力,媳妇和小孙子在外打零工,家庭很是困难。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7年当上村里保洁员后,老人每天早早就扛着扫帚“上岗”, 推着保洁车,将责任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打扫过程中,老人不怕苦、不怕脏,不忘每一个细节、不落下每一个“死角”,地上的塑料袋、纸片、烟头、枯枝落叶……都被她一一捡起或撮进簸箕,一弯腰,一起身,动作轻快而又麻利。“以前村里没有保洁员,村里垃圾乱扔,蚊蝇滋生,环境很不好,现在有了保洁员,到处干干净净的,我们全村人住得也舒服。”提起江莲花老人,朝阳村村民范方结竖起大拇指。

脱贫了,但决不忘党恩。在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江莲花老人想到自己作为村里贫困户,优先享受党的好政策,现在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打扫卫生更勤了,寒冷的天气没有阻挡老人的热情,脸上始终洋溢开心的笑容,她说:“我年纪大了,别的也干不了,聘请上了这个保洁员,能够保障我的生活,我很珍惜这个工作岗位,会努力搞好村里的卫生。”

江莲花老人除了每月800元工资,家里还享受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保扶贫、保险扶贫、保障兜底等政策,全家年收入有近4万元,2017年全家实现光荣脱贫。

为了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和早日脱贫,黄龙镇在招聘保洁员用人方面,对贫困户人员“优先使用,能用尽用”,切实解决贫困户因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技能缺乏、不能外出就业难的问题。目前全街共聘用13名保洁员,让贫困户成为工薪族,在家门口也能端上“铁饭碗”。该镇通过聘请贫困户担任保洁员,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创“美”又脱贫,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

江莲花老人仅是怀宁县受益公益性岗位扶贫的一个缩影,像她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端上“铁饭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怀宁县有近千人。扶贫先扶志,怀宁县从生产、生活等各方面关心贫困户,引导他们从“等靠要”的思想转变到主动的“我要脱贫”的觉悟,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真正得到了实惠,对生活充满信心,实现了自身价值,尽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潘邦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