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通科技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股权之争未停歇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皖通科技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股权之争未停歇继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后,周发展的“实控人”头衔也即将被皖通科技(002331)“革除”。6月12日晚间,

原标题:皖通科技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股权之争未停歇

继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后,周发展的“实控人”头衔也即将被皖通科技(002331)“革除”。

6月12日晚间,皖通科技发布公告,鉴于控股股东南方银谷与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已经到期且不再续签,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周发展将不再实际控制上市公司。上述变更尚需经国防科工局审批通过。

“根据目前的股权分散的情况,认定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是对客观事实的反映,有助于消除信披风险。”皖通科技董秘潘大圣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这次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变更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只不过股东的权利和义务可能会有变化。”

记者针对此事致电南方银谷,内部人士“一脸懵”,表示上市公司此前并未就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拟变更事项与南方银谷进行沟通。至于对上述认定是否有疑议,对方表示需要先查看公告了解具体情况后方能确定。

近三个月来,皖通科技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控制权之争,股东结盟、抢筹、散伙,目前格局仍未明朗。

业内人士表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反而让南方银谷卸下了包袱,剩下的就是两方真金白银的较量。

变更为无实控人

回溯2018年12月12日,南方银谷与皖通科技原实控人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等三人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获得后者合计5%的表决权,并结成一致行动关系,有效期18个月。2019年3月5日,上述事项获得国防科工局批复,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南方银谷,实控人变更为周发展。

2020年6月12日,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且不再续签,双方的一致行动关系解除。王中胜等三人合计持股9.49%,意味着南方银谷的一致行动人阵营拥有的表决权比例锐减9.49%。

不过,南方银谷似乎早已做好两手准备。一个多月前的5月8日,南方银谷拉来了蚌埠国资旗下的安华企管作为盟友,后者在一个多月内火速买入公司股份达4.75%,在某种程度上对冲了南方银谷与王中胜等三人“拆伙”的尴尬。

本次权益变动后,南方银谷持股比例为13.73%,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持股4.75%,二者合计拥有表决权比例为18.48%。

目前,皖通科技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三个阵营:一方为南方银谷及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另一方为背靠世纪金源的西藏景源,在三个月内两度举牌上市公司,目前持股比例为10%;王中胜等三人合计持股9.49%。

公司表示,因股权结构分散,任何一方股东都不能决定半数以上董事选任,亦不足以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达不到实际控制的要求,故认定为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明争暗斗轮番上演

业内人士表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反而让南方银谷卸下了包袱,剩下的就是两方真金白银的较量。

南方银谷于2019年3月入主皖通科技,看上去顺利成章的控制权交接,今年3月份却突现变数。

3月4日,在董事李臻、王辉、周艳的提议下,周发展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同样来自南方银谷的廖凯、甄峰倒戈相向,让周发展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实力大为削弱。

4月22日,南方银谷提请于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现有6名董事,提名新的董事人选,被上市公司董事会以补充资料为由推迟会期。

南方银谷认为上市公司董事会拒绝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在提请监事会未果后,准备自行召集,并在非指定信披媒体《深圳商报》刊登自行召集并召开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5月28日,南方银谷欲“如约”自行召开股东大会,与上市公司针对会议的合法性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甚至发生肢体冲突一度惊动派出所和监管部门。

上市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为止尚未收到南方银谷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的相关会议决议。

“明争”告一段落,“暗斗”却在继续上演。

根据南方银谷及安华企管出具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将会择机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西藏景源在6月9日二次举牌后,亦表示将继续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南方银谷曾建议核查郑宇、梁山、刘含、王亚东、李臻、林木顺、福建广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西藏景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名皖通科技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目前为止,上述股东并未明确存在一致行动安排。

从公开可见的股东持股情况看,福建广聚持股4.95%,梁山、刘含、王亚东三人合计持股6.36%,林木顺持股1.55%,若叠加西藏景源,上述股东合计持股达22.86%,已超越南方银谷及一致行动人。

记者关注到,皖通科技将于6月23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对于是否会向股东大会提交临时提案重提罢免董事一事,南方银谷内部人士表示尚无具体计划,但应该会在当日参与投票,具体参会形式尚未确定。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