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拟3645.24万元出售安凯车桥30%股权 福田汽车意欲为何?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拟3645.24万元出售安凯车桥30%股权福田汽车加快非主营业务调整刚实现年度业绩扭亏为盈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以下简称“福田汽车”),近日再

原标题:拟3645.24万元出售安凯车桥30%股权福田汽车加快非主营业务调整

福田汽车频繁“卖子”背后,与其2018年5月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密切相关。

刚实现年度业绩扭亏为盈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以下简称“福田汽车”),近日再因一则资产出售公告,被推至舆论关注“中心”。

6月5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车桥”)3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安凯车桥股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出售安凯车桥股权,并非福田汽车今年以来抛出的首个“瘦身”举措。从年初开始,福田汽车相继出售了旗下全资子公司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雷萨”)51%股权,转让怀柔重型机械工厂的部分资产,以及旗下冲压工厂冲压业务涉及的资产及负债。

福田汽车密集变卖资产被质疑是为补充现金流降低资产压力。近日,上交所也下发监管问询函,关注到福田汽车债务情况,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相关流动性风险或债务风险。

一位长期观察福田汽车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福田汽车频繁“卖子”背后,与其2018年5月制定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密切相关。该计划提出要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盈利能力的一揽子行动。而2020年是的收官之年。

对于出售安凯车桥等资产,福田汽车方面亦对记者表示,“(出售)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投入主营业务,继续夯实在主营业务领域的优势。”

不断剥离亏损资产

今年以来,福田汽车加快了整理旗下资产的步伐。

6月5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安徽安凯车桥30%股权,挂牌价3645.24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安凯车桥股权。

安凯车桥成立于2002年,由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田汽车、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后变更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分别出资40%、30%、30%。安凯车桥主要从事汽车车桥及配件的开发、制造、销售等业务。

福田汽车方面表示,出售安凯车桥股权,是公司聚焦商用车主业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记者注意到,出售安凯车桥股权亦有利于福田汽车“止血”。挂牌信息显示,2019年安凯车桥营收8.73亿元,亏损750万元;总资产5.69亿元,负债5.42亿元。2020年1~3月,安凯车桥总资产5.72亿元,总负债5.51亿元,净资产2034.88万元,营业收入1.51亿元,净利润-700.92万元。随着这一资产被剥离,福田汽车整体业绩将更为“好看”。

福田汽车今年4月底宣告转让的河北雷萨资产亦为亏损资产。根据公告披露,2019年,河北雷萨资产总计244028.96万元,负债总计176874.16万元,净资产67154.80万元;营业收入239076.62万元,营业利润-52636.08万元,利润总额-52283.07万元,净利润-52845.20万元(经审计)。

今年4月,福田汽车还以挂牌价格1.96亿元转让了旗下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冲压工厂)冲压业务涉及的资产及负债,以及怀柔重型机械工厂房地和设备等相关资产。据统计,上述股权和资产出售将给福田汽车带来近5.8亿元收入。

一位长期观察福田汽车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福田汽车频繁“卖子”背后,与其2018年5月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密切相关。该计划提出要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聚焦商用车主营业务,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盈利能力的一揽子行动。而2020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福田汽车为有效落实这一计划,加快了非主营、亏损业务的剥离和重组。

对于出售安凯车桥等资产,福田汽车方面亦对记者表示,“是为了加强公司对外长期股权投资管理,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及运营效益。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投入主营业务,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继续夯实在主营业务领域的优势。”

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已推行三年。确立了业务回归、聚焦商用车的战略方向,以及围绕该战略展开的转型和调整计划。

“一些非主业将全部剥离,这些业务会占用太多精力和管理资源,全部处理完之后,资源都投入到主业上。而重新聚焦商用车,是福田汽车将企业带回正轨的核心战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聚焦商用车、剥离非主业的同时,福田将一一剥离非主业、为亏损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开拓此前未涉足的业务空间,并在新技术领域加大开发和商业模式应用,以期给福田带来新的增长点。

2020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福田汽车将为“三年行动计划”画上一个怎样的句号备受关注。

聚焦战略初现成效

在过去五年中,由于大举投资乘用车项目——宝沃汽车,福田汽车内耗巨大,长期亏损。2014年至2018年,福田汽车连续五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66.18亿元。

2018年,福田汽车剥离了宝沃汽车业务,开始大力度聚焦商用车业务发展。通过推行业务重组和经营变革,福田汽车逐步恢复“元气”。根据今年4月底福田汽车发布的2019年财报,2019年,在整个汽车行业下行趋势下,福田业绩实现逆势增长,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盈利由负转正。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0%;实现汽车销售54.00万辆,同比增长5.4%。公司报告期内轻型卡车、大中型客车等车型销量实现同比增长,销量增幅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且相关车型的营业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毛利率也较上年度增加。

2020年,汽车行业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福田汽车再次交上了相对靓丽的成绩单。

据北汽集团消息,福田汽车5月份实销取得70656辆的成绩,连续2个月实销超过7万辆大关,同比增幅63%,再创新高;同时回款也近百亿元,逼平历史最好水平。1~5月,福田汽车累计销量超过25万辆,同比增幅13%。

对于2020年前5个月销量的逆势增长,福田汽车方面表示,公司大力发展主营业务,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聚焦商用车的战略已初显成效。下一步,福田汽车将集中火力,持续推进管理变革落地,全价值链高效协同,聚力打赢“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其对记者表示,随着变革进入深水区,公司将在提升产品力、营销力、运营力等方面加大布局。按照规划,2020年,福田汽车要确保实现营业收入450亿元(上市公司口径),销量56万辆(含欧曼)。

不过,在经营业绩向好的同时,记者注意到,福田汽车仍然面临“烦恼”。近期,上交所下发对福田汽车的监管问询函,对福田汽车资产负债进行了关注。

上交所提到,2019年年报显示,福田汽车报告期末货币资金账面余额28.82亿元,同比下降37.92%。公司报告期末短期借款余额75.1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5.90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远低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上交所要求福田汽车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相关流动性风险或债务风险。

此外,福田汽车2018年出售的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资产存在隐患。据了解,截至目前,福田汽车还有总计60亿元的款项未从收购方神州优车方面收回。据福田汽车方面披露,北京宝沃将用价值约40亿未抵押的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以届时不高于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值为准)抵偿债务,抵债总额约40亿元。而以物抵债将对福田汽车经营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据福田汽车方面披露,按照调整方案,其中债权约9亿本金及部分利息以及未来租金的收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