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利意欲接盘华菱星马:“联姻”背后的利益博弈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吉利意欲接盘华菱星马:一场“联姻”背后的利益博弈一则股份拟转让公告,使得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75.SH,以下简称“华菱星马&rdquo

原标题:吉利意欲接盘华菱星马:一场“联姻”背后的利益博弈

一则股份拟转让公告,使得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75.SH,以下简称“华菱星马”)以及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商用车集团”)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6月7日,华菱星马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进展公告”称,有意接盘华菱星马15.24%股权的吉利商用车集团,已向星马集团递交了受让意向书,并支付了认购意向金3000万元。

5月23日,华菱星马发布股份转让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华神建材”)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8468.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

关于上述股权拟转让事宜,华菱星马证券事务代表黄岗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吉利商用车集团目前只是公司控股股东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意向受让方。公司控股股东将组织专业评审人员对意向受让方吉利商用车集团进行综合评审,以确定意向受让方是否符合受让条件。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有意向,有接触,等待最终结果。以公告为准。”

华菱星马三启资产重组

天眼查显示,华菱星马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是全国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主营业务为重卡、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于2003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近几年来,由于自身经营业绩的下行,华菱星马一直在寻求资产重组。时间回拨到2016年,为改善公司亏损状况,华菱星马拟通过收购安徽安粮秀山建设有限公司股权来提升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

而后因标的资产未能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且受国家宏观经济及土地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最终终止了资产重组事项。

2017年,华菱星马再次发布公告称,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神建材拟向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协议转让所持公司15.24%的全部股份,要求受让方恒天集团适时注入优质资产,并承诺在2020年前使华菱星马及相关产业在马鞍山本地产值达200亿元人民币。

但双方未就上述股份转让协议达成一致,同年10月,星马集团及华神建材与恒天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终止协议》,股份转让事项终止,星马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直到2020年4月29日,华菱星马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正在筹划星马集团和华神建材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5月23日,华菱星马便公告称,星马集团和华神建材双方合计转让本公司8468.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也是双方持有的全部股份。

按照华菱星马2019年经审计后每股净资产值为5.14元,此番受让方接手需要资金4.35亿元。但此次华菱星马对受让方提出较为严格的条件,在具有乘用车与商用车双资质的情况下,要求受让方或其实控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2019年总资产不少于2000亿元,净资产不少于500亿元,且近三年连续盈利,每年利润不少于50亿元,2019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总收入不少于2000亿元。

上述条件也使得吉利的“呼声”最大,黄岗向记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设定了本次公开征集转让条件,未有特定的指向性,且公司控股股东公开征集受让方转让条件已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同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则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当中,吉利在并购等方面发展不错,且华菱星马在自产底盘、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与成本上具有一定优势,如若吉利收购华菱星马成功,则有利于弥补在商务车板块的短板,因此吉利的呼声高也不足为奇。

意欲“联姻”各取所需

虽然华菱星马与吉利商用车集团的交易尚无最终定音,但在业内看来,若华菱星马与吉利“联姻”成功,对双方而言是双赢。

吉利近几年来一直在积极布局商用车领域。2016年,吉利以4.07亿元收购东风南充公司100%股权,成立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2017年,吉利投资33亿美元,获得沃尔沃卡车8.2%的股份和15.6%投票权,位居最大单一股东地位。

吉利商用车集团是吉利控股的一级子公司,聚焦于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与零部件相关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旗下已经拥有远程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品牌,覆盖了轻商、重卡、皮卡、客车、伦敦电动车TX等五大产品系列。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吉利收购华菱星马之所以可能性比较大,原因在于吉利希望继续扩充商务车板块,尤其是卡车板块。“吉利的技术等实力相对较强,双方合作成功,吉利可以给华菱星马带来更多的资源,华菱星马未来也会有更大的拓展空间。”

近年来,华菱星马经营状况难言乐观。2019年,华菱星马实现营收63.8亿元,同比下滑12.48%;净利润4327万元,同比下滑27.27%。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华菱星马净利润亏损约1.1亿元,同比下滑高达1941.73%。

“近年来,受限于下游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及所属行业的竞争和成长空间,华菱星马财务状况不佳,资产负债率偏高,资产和业务规模难以继续做大,希望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引进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实力强的战略伙伴,后续在资金、管理、业务等方面为华菱星马提供支持。”华菱星马在征集受让方的公告中说道。

盘和林认为,今年一季度华菱星马有超过亿元的净亏损,它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提高整个公司竞争力,而吉利通过国际并购等方式,已经拥有较强的实力。“华菱星马的燃油商用车销量长期位于行业前十,属于优质资产。吉利收购华菱星马可以快速实现一定的规模效应,有利于实现2020年商用车25万辆销量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吉利商用车集团已向星马集团递交受让意向书,且支付了认购意向金,但黄岗仍向记者表示,吉利商用车集团能否通过星马集团的评审,若意向受让方通过评审,能否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及在确定最终受让方并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后,能否获得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及本次公开征集转让能否实施完成均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