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龙桥镇:“调”出和谐美好新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庐江县龙桥镇紧紧围绕“平安龙桥”主旋律,不断完善调解机制,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压实压细主体责任,真情关注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强基固本,以更加优质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龙桥

近年来,庐江县龙桥镇紧紧围绕“平安龙桥”主旋律,不断完善调解机制,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压实压细主体责任,真情关注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强基固本,以更加优质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龙桥镇曹河村村民汤柏松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去年,他的母亲又不幸去世,这让原本就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就在这时,村医苏启高走进这个家庭,当起了他的监护人。“我平时过来帮他检查身体,量一量血压,现在他的状态非常好。”苏启高说道。

针对汤柏松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的现状,曹河村积极帮助其申请低保、重度残疾人残补等政策,组织分片村干定期走访、谈心交流,做好心理疏导,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协同监护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曹河村党总支书记高爱景介绍说:“从关心措施方面,包括从监督方面我们都是人性化的,目前,我们村10多户重症监护对象,都是比较平稳的。”

今年以来,龙桥镇加强与98名精神病患者家属及监护人沟通,提高精神病患者家属及监护人的监护意识,安排专人帮助购药,并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同时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患者,实行密切观察,动态监护,建立完善镇、村(社区)、派出所、村民组、包保体系,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实行精准管理。

与此同时,龙桥镇不断健全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今年2月份,龙桥镇新建村村民反映,金鼎矿业在建工程选矿厂建成后,产生噪音和粉尘对周边5个村的群众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针对群众的诉求,新建村组织分片干部深入现场进行走访调研,并与企业进行多次协商。新建村党总支记刘爱学介绍说:“我们分五个小组把村民代表召集到村会议室,动之以情,晓之有理,进行多轮沟通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并由镇政府、矿山、村委会向村民作出说明。”

“群众反映的三个问题,第一个杂声,我们采取杂间全封闭,另外采用隔音板。第二个涂层漆,我们采用了国内比较先进的涂层漆,它可以达到每个立方四个毫克以下。第三个我们采用环保药剂,它的味道可以降到最低,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努力,不会对村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金鼎矿业选矿厂厂长曾平波如是说。

据介绍,龙桥镇成立了1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4个个人调解工作室,68名人民调解员,定期摸排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该镇成功化解吴渡粮站拆迁安置群体信访事件,及时化解金鼎矿业环保问题越级访隐患,有效缓解了信访维稳压力。

龙桥镇政法委书记徐生说:“近年来,我镇以创建平安龙桥为目标,以安全防范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强化顶层设计为举措,从宣传、培训、走访,对重点人群的关注以及矛盾纠纷的化解,强基固本,以更优质的服务,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钱明东施杰)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