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厚资产的不良资产处置“江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3日,*ST梦舟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告楚恒投资拟通过部分要约的方式收购公司股份。据了解,楚恒投资系国厚资产投资的持股平台。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楚恒投资将合计持有*ST 梦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0

6月3日,*ST梦舟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告楚恒投资拟通过部分要约的方式收购公司股份。据了解,楚恒投资系国厚资产投资的持股平台。

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楚恒投资将合计持有*ST 梦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00%,所需资金总额约为2.7亿元。报告特别指出,本次要约收购是为公司纾困,不以终止*ST梦舟上市地位为目的。

拯救不良资产

安徽梦舟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也已披星带帽。此时介入无疑需要极大的勇气。事实上,*ST梦舟并不是国厚资产第一次在A股市场上出手相助的对象。自成立起,国厚资产参与多起不良资产处置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多与当地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国厚资产助力*ST莲花摘帽也曾获得市场极大关注。

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莲花健康深陷债务危机。据莲花健康官网公告,其与浦发银行的一笔2.15亿元历史债权,经转手最终归属国厚资产。截至3月31日,国厚资产持有上述债权的本息合计金额为3.78亿元,成为莲花健康的主要债权人之一。河南农业与国厚资产通过定向增发入股莲花健康,但交易金额未披露。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去年12月28日,莲泰投资、国厚资产分别向莲花健康提供重整融资款人民币1.65亿元、0.95亿元。

除了为上市公司解困,国厚资产也曾参与到省内地产项目中。

国开公馆是2011年合肥市包河区重点招商项目。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国开公馆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其所有预售房产、土地、银行账户均被法院查封,项目停工,只剩遗弃的烂尾楼和未履行的购房合同。2017年3月,包河区政府成立了国开公馆后续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同年6月,国厚资产与包河区政府平台公司联合成立了包河国厚,旨在妥善处置国开公馆烂尾项目。2019年1月,国厚资产与中航信托就该重整投资项目达成合作,为国开置业重整方案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国开公馆项目的重整复工,是地方AMC联合地方政府等资源,运用投行手段化解风险,盘活存量资产的经典案例,对于其他此类项目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国厚资产似乎化身“白衣骑士”,然而,国厚并不是在所有的项目中都可功成身退。

据安徽产经观察了解,2018年10月中弘股份与宿州国厚及中泰创展签订《经营托管协议》。中弘股份委托宿州国厚实施托管经营。然而,中弘股份大势已去,最终于2018年底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秃鹫投资者

秃鹫喜食腐,网上把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业的公司称为“秃鹫投资者”。不良资产在一般人看来,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包袱和累赘。但对于专业机构,其中不乏沙里淘金的机会。许多项目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不良资产,有些只是在资金、管理方面暂时出现问题造成企业经营困难。这些机构在买进不良后,通过诉讼追偿、资产重组置换、破产清偿等方式处理不良进而从中获利。自成立以来,国厚资产参与到多起不良资产处置项目中,挽救濒临退市的上市企业,如前文提到的莲花健康。

据国厚官网显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厚资产”)成立于2014年4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由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优势资源企业共同设立。

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国厚资产与地方政府合作已设立了铜陵、亳州、池州、宣城、淮北、潜山、岳西、枞阳、桐城、当涂、凤阳、凤台、利辛、合肥包河区等近30家市县级资产管理公司。

据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处理不良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如债务重组、收购、债转股、托管、资产经营、资产证券化等。据国厚资产官网显示,其业务分为不良资产经营、基金管理、投资与咨询顾问及资产推介四个模块,其中又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如不良资产收购重组及债转股等。其在不良经营过程中发现存在价值提升空间的资产或存在短期流动性问题的企业进行投资,通过资产重整或改善企业资本结构、管理水平和经营状况,提升不良价值及问题企业的股权价值,最终获得增值收益。截至2019年12月末,公司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过1000亿元。

并非一帆风顺

然而,地方AMC的发展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有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地方AMC普遍面临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等困难。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不少地方AMC机构人才也是从四大挖来(编者注:四大分别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

地方AMC突围需要监管鼓励支持,也需要在合规的前提下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谨防自身变“不良”。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国厚也面临经营压力。国厚资产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半年报期末,国厚资产总资产为148.68亿元,总负债为105.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83%。(编者注:对企业来说,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资管行业较为特殊,四大的负债率在80%-90%。)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国厚资产曾表示,其面临债务规模持续攀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短期财务风险提升、资本支出压力增加等风险。国厚资产称,目前短期有息债务在有息负债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大,因此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集中偿债压力。

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总的来说,地方AMC机构为上市公司处置不良资产提供了新思路。资管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参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的同时,并依托自身综合优势,参与问题项目、困境企业的债务重组,破产重整和价值重构,实现存量资产盘活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维护金融稳定。

“AMC不仅是不良资产化解专家,还要成为‘纾困救助专家’和‘重整重组专家’,要努力凭借自身的综合专业能力,来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在公开场合如是说。(文/吴丽莎)

参考资料:新浪财经、虎嗅、澎湃新闻、新京报、决策杂志

《安徽产经观察》系凤凰网安徽精品打造的产经栏目,发现企业价值,探索商业世界!

更多优质稿件可查看专题:安徽产经观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