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村企结对“帮”出脱贫新天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庐江县工商联在合肥市工商联的指导和支持下,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认真做好全县24个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广大民营企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听民声、解民难、化

近年来,庐江县工商联在合肥市工商联的指导和支持下,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认真做好全县24个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广大民营企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听民声、解民难、化民忧,村企结对,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帮在需时:产业兴旺聚民心

如今,在全市“百企帮百村”行动中,庐江县有24个村都有自身的产业特色和亮点,涌现了乐华蓝莓、芴山瓜蒌、石峡金笋、山南养鳝、连河韭菜等一些(一系列)有影响的特色产业,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逐渐融为一体,广大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4年,白湖镇陶冲村被列为省级重点贫困村。2016年该村脱贫出列,2017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3万元。目前,该村继续推进对105户296名已脱贫人口的帮扶工作。目前,全村现有产业项目5个。合肥陶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施生态农业龙虾养殖项目,占地面积217.7亩,总投资60万元,其中村投入40万元。该项目为村集体年创收不少于4万元。庐江本土企业安徽省木生茶花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投资陶冲村钢构大棚建设及生产救灾项目,占地约10亩,投资89.9万元,村集体年收益5.4万元。2018年9月,安徽省木生茶花生态园林有限公司建成陶冲村蔬菜大棚产业园,占地约8亩,投资53.1万元,村集体年收益3.2万元。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庐江县供电公司投资90万元,分别在原陶冲村小学和筷岭林场建设80KW和30KW电站各一座,实施合肥市光伏下乡扶贫工程。

2020年1-3月,收益1.2万元,80%用于公益性岗位工资。安徽澄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蛋黄薯扶贫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202.25亩,内设钢构厂房3座,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2018年10月竣工,为村集体年创收12万元。2017年以来,合肥桐城商会先后捐赠该村帮扶资金23.8万元。

帮在难时:扶危济困暖民心

在庐江县24个贫困村调研,我们看到每个村都有社会扶贫档案,记载着企业的帮扶成果。从2016年“百企帮百村”行动启动以来,一大批结对帮扶企业情系贫困群众,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脱贫攻坚作出了无私奉献。

在金牛镇山南村,一笔笔企业捐赠支持贫困户脱贫的“流水账”,见证了民营企业扶危济困的爱心和善举,见证了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600元,受捐赠贫困户14户;巢湖荣达塑业有限公司捐赠3000元,受捐赠贫困户6户。2019年,金俊建材厂慰问山南村困难户9户,合计5000元;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00元,受捐赠因病困难家庭21户。2020年,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00元,受捐赠因病困难家庭22户;金俊建材厂慰问山南村困难户12户,合计5000元。

同时,该村一些种养大户主动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庐江县赢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7人就业增收;左治国大户带动3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左敦力大户带动6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壕熊公司带动8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合肥市成林生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带动3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帮在急时:消费扶贫顺民心

今年以来,庐江县工商联将消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在结对帮扶中,鼓励支持企业通过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的形式,帮助消除贫困户生产经营中的后顾之忧。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白湖镇陶冲村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由村第一书记牵头,采取带货销售、联系食堂采购、社团定向采购、媒体宣传销售等多种形式,由村扶贫经营主体蛋黄薯扶贫产业园代销,累计推销农副产品4.7万元。(吕金成)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