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三桥镇清代官闸:200余年的文化遗产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始建于清中期的怀宁县三桥镇南方村官闸位于三桥镇桥西组,闸宽4米、长6.3米、高6米,东北、西南闸上各刻有横式阳刻“官闸”二字,原为控制白洋湖水而建,后在解放后,修建新闸后而废。

始建于清中期的怀宁县三桥镇南方村官闸位于三桥镇桥西组,闸宽4米、长6.3米、高6米,东北、西南闸上各刻有横式阳刻“官闸”二字,原为控制白洋湖水而建,后在解放后,修建新闸后而废。闸闸两边全部用长方形青石和麻石堆砌而成,呈八字形,高约5米,据当地村民介绍,原有官闸公所和一休息亭,现已全部被毁。怀宁水利志对此有记载,官闸始建于清中期,至今已有200余年。(民国十七年(1928年)进行了维修)2012年6月21日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怀宁县水利志》记载如下:“清乾隆年间在白洋湖口,建三洞斗门嘉庆四年,将原三座斗门改建为一座规格条石砌的通天大闸(开敞式,称朝天闸),经历几个冬春才建成,虽然三座斗门,改造为一口大闸,但每年梅雨期,白洋湖内,依然要受到水的威胁,当地人民反映:‘三洞并一洞,十万两银子何去用’。一九五七年解放大闸建成后,即将“朝天闸”封闭保留,停止使用。”

据怀宁县文物局局长何张俊介绍,南方村官闸,是不可多得的历史见证,是研究怀宁清代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实物资料。官闸既是水利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又是涵闸发展规模、重大历史事件及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实物见证,不仅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古代水利科技成就。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胡雅倩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