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再沉寂!浙江这座“潜力股”城市开始发力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不再沉寂!浙江这座“潜力股”城市,开始发力了

沉寂已久的浙北城市湖州,亮出了“强化‘浙北再崛起’的雄心”、“成为长三角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最绿的绿地”等目标。它的底气何在?

在近日浙江湖州市召开的两会上,这座地处浙江北部、太湖南岸的城市提出“强化‘浙北再崛起’雄心”的目标。

勇气可嘉,底气何在?

湖州曾依靠丝业成为公认的富庶之地,即使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丝业渐衰,但历经财富浸润的湖州人,生活依旧是“百坦”的(湖州方言,意为“慢慢来”) ——悠闲而从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州“应对快、行动早、执行严”,这座“百坦”的城市一反常态,展现出了巨大的拼劲和“弯道超车”的潜力。复工复产后,湖州连续出台刺激经济的举措,近期各项数据、指标亮眼。

5月的湖州再度繁忙,大批优质项目接连签约、开工,人才和客商纷至沓来……在亮出“浙北再崛起”的雄心后,湖州这个长三角中的“小个子”正以“黑马”之姿蓄能待发。

丝业上的荣耀

湖州是太湖边唯一因湖而名的城市,“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元代大诗人戴表元对这座城异常热爱。“人生只合住湖州”不限于湖州的景致,更在于其财富。农耕时代的“苏湖熟,天下足”美誉,彰显了湖州的富足。

真正给湖州带来财富和荣耀的,是太湖水滋养的一百余万亩蚕桑,以及由此产生的华贵丝绸。1950年代,在湖州城南考古发掘了距今4700年前的钱山漾文化遗址,其间出土的中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残绢和丝麻织品,证明湖州是“世界丝绸之源”。

丝业,成就了湖州从农耕文明向近代工业文明的转型,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胚胎也由此萌动。湖州近郊的南浔,清光绪年间已有“四象八牛七十二墩狗”之说(财产千万两白银以上曰“象”、五百万两以上曰“牛”,一百万两以上曰“狗”) ,南浔巨贾皆为丝商,同时期大清政府的年度财政收入亦不过数千万两白银。

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代,浙江省第一个年收入过亿的乡镇就是湖州南郊的道场乡。

随着1990年代湖州丝绸行业的整体衰弱,百年老厂永昌、天昌、达昌、湖丰等悉数或破产拍卖或裁员改制。产业结构单一落后、技术含量低,加上“百坦”、“安耽”的城市文化,湖州与太湖对岸的苏锡常地区的差距被拉开。2019年湖州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为3122.4亿元,在长三角27座中心城市中排第20位。

按下“快进键”背后的湖州雄心

沉寂已久的湖州,在今年4月底的当地两会上抛出“将锚定‘两山’理念样板地和模范生,建设成为长三角中心花园和绿色发展引领区”、“强化‘浙北再崛起’的雄心”、“成为长三角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最绿的绿地”等目标。

这一切在湖州启动疫情复工复产后初见端倪,湖州的发展似乎摁下了“快进键”。

湖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不仅本土确诊病例是最少的地市之一,且最先启动复工复产。2月3日,湖州即出台浙江首个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健康发展的专项意见《湖州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 (下称“湖八条”) ,从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用工、加强外贸支持、扶持“双创”载体、加大投资补助、加快资金兑现等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浙北再崛起”的雄心还在于扎实的数据:

今年一季度,湖州91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1位,纳入“保五争三拼第一”督查的主要指标中,有10项排名全省第一。

4月2日湖州市出台《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 (含9条新政策,也称“湖九条”) ,决定投入超1000亿元资金,践行“两山”理念,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4月27日,包括《湖州市绿色产业基金实施办法(试行)》等九个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实施办法集中发布。

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车载加速器中子源智能无损检测诊断系统项目,成为“湖九条”发布后落户湖州市的首个亿元以上项目。熙泰科技投资120亿元年产25万片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生产线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见闻录滤波器项目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从考察到签约……在“湖九条”发布的40天时间里,湖州共签约8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088.5亿元,同比增长101%。

进入5月,湖州异常忙碌,总投资900多亿的40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南太湖新区总投资743亿元的22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370.59亿的107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还有投资350亿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250亿的湖州龙之梦等项目建设都在有序推进当中……这些项目显示出湖州在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速度、力度,更成为其崛起的勇气和底气。

企业投了“信任票”

“执行力决定竞争力,必须强化供给、徙木立信。我们承诺,始终坚持说到做到、从快从实,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撬动作用。”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纲阐述了自己对信任的理解。

湖州用最直白的数据,展示了政府的诚信和执行力。截至5月15日,“湖八条”中承诺兑现的企业扶持资金,已累积落实198.14亿元。金融部门率先落实降息减费政策,为7507家企业的50.67亿元贷款提供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展期等帮扶措施;“金融助企稳复工”专栏累计为2878家企业提供授信111.83亿元……

政府的诚信,换来了企业的信任和认同。

2016年,53岁的上海人杜永平为了追寻唐朝诗人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诗句中的意境,来到湖州西塞山边。次年,他与朋友在这里建起了慧心谷绿奢度假村。

“经历过这次疫情后,我更加认定当初没有选错湖州。不仅因为这里的山水,更是政府对我们如同挚友一般的言行。”杜永平告诉澎湃新闻,辞职到湖州创业前,他是上海一家国企的总经理,当时家人颇有微辞。到湖州后,在政府的帮助协调下,项目进展顺利,仅17个月就投入运营。“在这里我听到了一个新名词——‘最多跑一次’,很多事情政府都帮我代办了,有时甚至多部门现场办公,让我一次都不用跑。”

2018年4月,慧心谷作为浙江省“坡地村镇”的点状供地试点和标杆项目,成功取得全国首张“坡地村镇”项目房产证及酒店行业特种经营许可证。一幢精品酒店、63幢德式山居占地11亩,点状分布在300余亩的山林间。

今年1月23日,因为疫情,慧心谷劝退了所有的客人,按下暂停键。

“春节无疑是旅游业的黄金期,疫情对我们这个开张不久的度假村生存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停业期间我一个人呆在山里,盘算了账面资金和预估损失后感觉压力重大,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但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2月7日,湖州就出台政策与我们共度难关,2月10日我们收到了吴兴区政府2019年度的奖补资金,1天后银行主动找上门表示可以办理新增贷款,这让我心里有底了。”杜永平说。

2月24日,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前往慧心谷,详细了解项目正式营业各项准备工作,让企业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同时,他还关切询问并协调解决项目当前面临的难题,努力让项目动起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月26日,慧心谷在湖州率先重启开业,情况比他预想的好得多。当时他做好“封零”的准备,不过当天还是有5组客人,其中一对上海来年轻夫妻带着老人孩子过来,连续住了4天。

我们开业前后,湖州主要领导几次询问需要什么帮扶,我开玩笑说‘我们已经穷得做广告吸引客人的钱都没有了’。未曾料到,几天后湖州市政府与携程旅游合作给我们免费宣传,一位副市长还通过直播形式帮我们订客房。政府一次次施以援手,让我们在3月4日迎来了复工后第一个‘满房’,目前一切向好。”杜永平表示。

引才“卖点”

湖州的引才政策也是其“再崛起之路”上的一张王牌。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人才,重大项目落地也需要人才。去年,湖州市引进顶尖人才57名、领军人才216名,同比分别增长62.9%和188%;湖州的人才发展综合指数居浙江省第三位,其中人才发展潜力指数列全省第一位。而“湖九条”追加出台了人才招引举措:每年安排10亿元的顶尖人才项目专项资助资金,单个项目最高可资助2亿元;每年安排5亿元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奖励招商引才等。

“我非常羡慕杭州去年40多万的人才净流入,相比而言湖州最大的优势是‘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这里的房价是洼地,比周边城市都要低得多,但负离子含量却非常高,环抱着青山绿水。试问,年轻人喜欢在钢筋水泥丛林里,还是想在花园里工作生活。”湖州市长王纲向澎湃新闻表示。

39岁的江维是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该企业入选湖州“南太湖精英计划”。

“我们创业团队成员都是典型的理工男,不太擅长跟人打交道。选择在这里创业,完全是因为感觉这里的政府像好朋友,让我们有安全感。事实证明,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我们在各种政府事务上少操了很多心,并获得了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如公司成立之初,有项目入选湖州‘南太湖精英计划’,可获奖励200万元,奖励金很快就兑现了,这笔钱对初创期的我们帮助非常大。”江维告诉澎湃新闻。

如今,明朔光电公司已成为将石墨烯复合材料在照明领域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近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已为全国80余个地级市累计完成40多万盏路灯节能改造,每年节省电量约2.63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2万吨。

“我们公司150多人中,湖州本地人只有50人,越来越多的外地员工选择在湖州安家,因为这里生活环境非常好、置业成本又低。”江维说。

2016年,彭武龙从成都一个科研院所加盟位于湖州的民营火箭企业“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发动机工程师一职。“这里的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得知我为女儿读书犯难,立刻就安排了一所不错的学校。现在我已经把家里老人接来了,目前暂时租房子住,这里房价不贵,家人都比较喜欢,政府还有购房补贴,准备在湖州买房安家。”彭武龙告诉澎湃新闻。

无疑,人才不断地涌入正为湖州这个“小个子”积蓄着能量和动力,也使其实现“浙北再崛起”的目标越来越有底气。

(来源:富贵门微信公号 撰文/澎湃新闻记者葛熔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