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抛出一盘超乎想象的区域大棋 江苏这座城市的底气何来!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抛出一盘超乎想象的区域大棋,江苏这座城市的底气何来

这个跨国“朋友圈”南接长三角,北联京津冀,向西可以承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进而对接中部崛起战略,向东可深化中韩、中朝全方位国际开放合作。

专家研讨会现场

又一个跨区域的“城市朋友圈”逐渐浮出水面,这次牵头的是江苏盐城。

6月13日恰逢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且是盐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临近一周年之际。当天下午,一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在盐城召开。盐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十余位国内知名区域经济专家面对面,共谋环黄海区域崛起大计。

澎湃新闻从研讨会现场获悉,盐城提出的初步设想中,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是一个跨国“朋友圈”,包括中国、韩国等环黄海地区的多个城市在内。

这个“朋友圈”,可以从黄海湿地保护方面入手,通过生态议题切入,以启动黄海湿地第二期的申遗工作为契机,加强环黄海区域的跨区域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全面推进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形成更大格局、更广领域、更多主体的跨国区域经贸合作。

澎湃新闻在会议现场注意到,不少专家对盐城牵头提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概念的做法,表示赞同和支持。

同时也提出,接下来应进一步研究这个跨国“城市朋友圈”的内生动力机制,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和利益纽带,从而吸引更多的城市积极参与进来,并努力让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规划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

“环黄海生态经济圈”,都有哪些城市

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盐城市提出的环黄海生态经济圈范围,覆盖中国、朝鲜和韩国三个国家。

具体而言,包括中国的上海市和江苏、山东、辽宁三省的沿海城市(包括盐城、南通、连云港、日照、青岛、烟台、威海、大连、丹东),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相关城市,加上朝鲜的环黄海地区(包括平安北道、平安南道等等),韩国的环黄海地区(包括仁川广域市、京畿道等等)。

设想中的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城市及区域分布图。盐城官方图

盐城提出,这个跨国“朋友圈”南接长三角,北联京津冀,向西可以承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进而对接中部崛起战略,向东可深化中韩、中朝全方位国际开放合作。

盐城的愿景是,着力将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打造成为全球生态保护的示范区、海洋经济的引领区、创新发展的集聚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这个设想堪称宏大。

因为与国内其他的城市群、经济带(如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显著不同的是,环黄海生态经济圈跨中、朝、韩三国,是一个国际“朋友圈”。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其中,“生态”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环黄海地区共享同一个生态体系,也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已入选“世界自然遗产”的盐城黄海湿地,正是鸟类迁徙的一个关键“驿站”。

盐城提出,建设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可从滨海湿地保护、迁飞候鸟保育合作等方面入手,通过生态议题来填补黄海区域合作议程空白,助推地区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

盐城市副市长蒋巍在研讨会上表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通过黄海实现区域紧密联系,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而中、朝、韩三国同属东方民族,在语言、文字、风俗等方面有其相近的历史渊源,有着良好的文化认同。

同时,中朝、中韩关系目前都处于新历史背景条件下的亲密合作期,加上西方国家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调整,这都为建设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带来了新的契机。

专家热议:努力尽快上升到国家层面

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上,11位专家先后发言讨论,会议从下午两点半一直开到近七点仍意犹未尽。澎湃新闻注意到,不少专家都对盐城率先提出环黄海地区协同发展表示肯定。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建设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意义重大。

他认为,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可以向世界进行展示和介绍。他建议,盐城接下来要细化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战略规划,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调整。

不少专家都提到,应努力将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规划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向现有的国家战略积极靠拢。

毕竟,设想中的环黄海生态经济圈范围不仅涉及国内多个省份,还将朝鲜和韩国的部分沿海地区纳入在内。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提出,接下来,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应进一步明确实现共赢互利的共同点在哪里,以及这个经济圈的紧密程度到底有多少。

同时她也提出,作为一个“生态经济圈”,环黄海地区应该在发展生态经济的理念和制度上进行创新,回答“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青山银山”的课题。

陈雯举例称,环黄海经济圈或许可以在运作生态基金、生态银行,以及生态技术的引用和推广方面进行探索,等等。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也提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动力机制是什么,区域内相关城市的共识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毕竟,强扭的瓜不甜。陈柳认为,盐城应该积极地针对区域环境保护设计议题,因为环境保护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需要大家积极“加群讨论”。

在陈柳看来,盐城眼下可以做的事情是,在二期申遗中发挥赋能作用,主动为环黄海地区多个城市的申报提供经验、介绍资源。

澎湃新闻注意到,盐城于2019年7月成功将黄海湿地申报为世界自然申遗。目前,第二期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将适时启动,而二期申报将涉及到辽宁、河北、山东等多个省份。

对此,作为申遗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盐城认为,二期申报迫切需要加强环黄海区域相关城市的合作,共同保护黄海滩涂和滨海湿地,推进接下来的申遗工作。

为什么是盐城

放眼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不难发现,和青岛、大连等我国沿海明星城市相比,盐城总体而言并不算亮眼。

外界也不免发问,为什么是盐城,牵头提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设想?因为一般来说,能够站出来“拉圈组群”的城市,往往都是区域经济中心。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在这次研讨会上在与专家的交流以及讲话中,透露了相关想法,并初步回答了外界的疑问和关切。

盐城市长曹路宝

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仅让盐城有了一张稀缺的“世界名片”,更成为我国唯一一处位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世界自然遗产。

曹路宝说,其宝贵价值在于,在长三角这个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有一块数千平方公里的生态空间被完整保护了下来,“甚至有地方还是无人区”,“这就告诉了全世界,在经济发达的地方,同样可以实现对自然遗产的保护”。

因为生态,盐城成为了“世界窗口”。尽管如此,曹路宝认为这远远不够,“生态保护不仅是盐城自己的事,更是大家的事,是一个国际范围的全球协作行为”。

因此,“拉群”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而随着黄海湿地的申遗及其成功,国际社会对环黄海地区的滩涂湿地、迁飞候鸟等议题开始高度关注,这为建设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澎湃新闻注意到,对于盐城自身发展而言,牵头推进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也有利于其提升城市定位和能级,实现长三角北翼崛起。

这堪称盐城牵头“组局”的最大动力。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经济总量看,盐城不光在我国沿海地区并不算突出,在强手如林的经济大省江苏省内的位次也仅处于中游。尽管被列入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中心区,但位于最北侧的盐城,也存在着可能会被边缘化的危险。

因此,盐城市认为,推动与环黄海地区的城市合作,或将打破这一局面,并更好地发挥盐城作为京津冀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的作用,打通南北沿海纵向发展带、东西横向出海的新通道。

本次研讨会上,有部分专家就盐城发展生态经济的机遇进行了分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同济大学国际现代化研究员执行院长吴亮认为,盐城将滨海城市特点和世界自然遗产完整融合在一块,“这是独一无二的”。

他提出,盐城可以对标我国“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湖州。两者的生态底蕴较好,但与湖州“向内”发展特质不同的是,向海而生的盐城是“向外”开放发展的。

盐城是我国对韩经贸合作的高地之一,拥有我国仅有的3个中韩产业合作园之一,目前约1000家韩资企业、1万人韩国人在盐城投资、居住。中韩两国可以将经济合作升级、转化为生态、经济等全方位合作,这也将给盐城等沿黄海地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认为,有了世界遗产的加持,盐城应提出建设“环黄海生态经济核心区”的城市定位,进而努力成为“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

当下的盐城,也确实迎来了跳出苏北、拥抱环黄海的机遇。盐通高铁年内通车后,将彻底打通我国的沿海动脉大通道。盐城,借助高铁一路畅行,北至青岛乃至环渤海经济圈,南接上海、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将从图景变为现实。

(来源:富贵门 撰文/澎湃新闻记者袁杰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