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媒练兵深入安徽革命老区 新媒体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6月10日,全省贫困县融媒体中心网络视听业务培训会在安庆市岳西县召开。在为期三天的培训过程中,参会人员深入岳西县包家乡,进行了采风实训。本次实训共产出新媒体作品35件,展现了红色土地包家乡脱贫攻坚的巨

 

6月10日,全省贫困县融媒体中心网络视听业务培训会在安庆市岳西县召开。在为期三天的培训过程中,参会人员深入岳西县包家乡,进行了采风实训。本次实训共产出新媒体作品35件,展现了红色土地包家乡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也向世人展示了岳西县包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什么将此次培训定在岳西县?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张兵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岳西县地处大别山区,是革命老区,是安徽省首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此次在岳西进行培训,一是旨在提升全省贫困县融媒体中心业务水平,二来是想借融媒体人的镜头,为革命老区脱贫助力。”

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村

本次培训分为两大模块,以现场授课和实地采风拉练相结合。现场邀请了安徽省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业务指导龚正为学员讲解了安徽省2020“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作品评析,安徽广播电视台纪录片海外中心摄像部负责人、一级摄像师从晓阳传授《纪录片摄制技巧》,抖音公共事务部内容与合作总监饶欣、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安徽省总经理王圣鑫分别做了抖音号运营模式、IPTV与县级融媒体的结合等内容的讲座。


合肥发布总经理钟雷受邀为实训培训讲授《新媒体作品的内容创意及制作技巧》课程。 他从新媒体作品的策划、创意、拍摄、剪辑等多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对新媒体作品制作进行了剖析,为后期学员实地采风拉练打下了操作基础。在深入鹞落坪实地采风阶段,钟雷也对学员拍摄做出了现场指导。

各位授课老师以理论解读、形势介绍、案例讲解、互动交流、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辅导和实操讲解。培训会上,各位业界专家观点新颖、金句不断,令人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点评会后,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尹前程,二级调研员王洪源向与会人员做了网络视听政策解读。

培训现场

01融媒练兵深入革命老区

中华腹地,鄂东皖西,在巍巍大别山,有这样一个地方,红色土地、革命老区、自然保护区,都是它的名字。这里曾经是红二十八军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大本营和游击根据地,旌旗烈烈,战马潇潇。1935年—1937年,高敬亭将军率领红二十八军以鹞落坪为中心游击地转战鄂豫皖三省,牵制了国民党大量的正规部队和地方保安团,有力支持了主力红军的北上,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这里又地处大别山主峰位置,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峰峦叠翠,山明水秀,被人称之为“绿色保护区”。这里,就是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

但是,美丽背后,却是积年贫困,2014年,包家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0户、2264人,贫困发生率为41.8 %。近半的贫困率,成为了笼罩在这片绿水青山上最大的一块阴霾。

本次培训借由融媒体练兵的机会,深入了这片红色土地,以融媒体人的眼光,以直白生动的镜头语言,将脱贫攻坚以来的成果、将绿水青山、红色岳西呈现在世人眼前。

02曾经“雁南飞”如今“雁归来”

“岁暮锄犁傍空室,呼儿登山收橡实。”身处大别山腹地,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民无固定经济来源,积贫积弱,都是外界对于鹞落坪的固有印象。

为了解决困境,鹞落坪的青壮年基本都选择了外出务工。曾经,这里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锁,一横就是好几年。只见“雁南飞”,不见“雁归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鹞落坪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手段,以“千里跃进”的决心与姿态,奋力突围,脱贫圆梦。2016年,包家乡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参会人员在本次实训中,走访了鹞落坪当地农家乐经营户,深层次的了解了当地因地制宜、优化乡村环境、发展生态旅游的脱贫措施。

山涧小苑农家乐经营户吴贤耀

吴贤耀就是大别山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大潮中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前,贫困的家庭、生病的孩子、压弯了他的脊背。出门务工,辛苦打拼却只是杯水车薪。自从鹞落坪村改造以来,他返乡开起了农家乐,依靠国家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加上勤劳肯干的拼搏,如今,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他,早已成了鹞落坪村的脱贫明星。

鹞落坪村依托特有的“绿色”、“红色”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家乐不断兴起,鹞落坪熏肉等特色农家食品声名远扬,旅游接待能力显著提高。鹞落坪村现有农家乐60余家,其中,四星农家乐6家、三星农家乐8家、农家乐示范户3家;从业人员220余人,床位1000余张,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最高达50多万元。

如今,鹞落坪村已经很少有人出门务工了,曾经只见“雁南飞”,如今成群“雁归来”。

03一片茶叶托起的脱贫致富梦

天连山,山养泉,流泉润万物,高山出名茶。一片茶叶,从茶树上落入茶农的手中,跌进翻炒的大锅,转入商贩的车厢,最后沉入茶客的杯子,它的命运,连接起石佛村许多人的生活。

绿水青山生态包家

石佛村位于包家乡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境内峰峦叠嶂,溪涧纵横,茶园广布于海拔800—1000米的深山壑谷,昼夜温差大,雾日多,生长环境得天独厚。

石佛村茶园

这片茶园也是本次参与实训人员的拍摄重点。大家深入大山深处,寻访那些与茶有关的人,见证了他们因茶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

参会人员与岳西翠兰传承人冯立彬进行深入交流

石佛村自古产茶、懂茶、种茶、爱茶、敬茶。但在1980年代前后,因深山壤僻,交通不便,所产的炒青和黄大茶,价格很低,平均每斤几毛钱。“萝卜山芋当干粮,养女莫嫁石佛郎”, “一个采茶工,一天不到一毛五。一个制茶工,日夜不到三毛五”,石佛村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深山贫困村。

过去当地人们靠山吃山,以“砍山卖树”为生,后来,封山育林,农民从地里刨不出“金子”,就背上行囊外出打工。陷入深度贫困后,1985年,石佛人痛定思痛,借助岳西翠兰被评为新中国新十一大名茶的契机,认准了茶叶致富路,开始精细采茶,两角钱一斤的鲜叶立马涨到两元多。从此,石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靠高山茶,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石佛村历届村两委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了茶产业发展的连续性。积极引导农户加强老茶园的管理,通过修剪、补植、追施有机肥、地面铺草、防水土流失等措施,让长期撂荒的老茶园焕发生机;带领群众整地、吊槽、埋青,选用“石佛翠”良种,发展茶园3300亩,人均2.5亩,户均超过9亩。2019年,人均茶叶收入达到7000元,户均达到2.5万元,“一村一品”实至名归。2014年以来,共有156户贫困户、511个贫困人口依托茶产业成功脱贫。2016年,石佛村实现整村脱贫,满山遍野都是致富的摇钱树。

目前石佛村全村已有11个茶厂,一个茶厂都是一个扶贫车间,内连基地,外接市场。每年仅茶季,就能安排50多户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5千元至2万元。

04融媒练兵唱响大别山脱贫之歌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总书记深情的说道:“不能忘了老区,老区人民养育了我们。”

带着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同样处于大别山地区的革命老区岳西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从血与火的岁月中走过来的老区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脱贫攻坚,走上人生坦途。

2020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本次融媒练兵也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将目光聚焦在革命老区,深入红色土地,以全省31个贫困县融媒体人的视角,展现了岳西县脱贫攻坚的成果,绘就了一幅幅美好画卷。

实训过后,专家组成员为学员作品进行了点评。 合肥发布总经理钟雷作为专家组代表,结合专家组意见,在点评课上对学员作品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从“镜头语言、画面表达、剪辑手法、配乐选择”等多个方面,以专业的角度,讲解了学员作品的优点与不足。

他表示,本次实训,共创作作品35件,既提高了全省贫困县区融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又借由我们的镜头,宣传了岳西这片绿水青山,红色土地。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融媒体人的力量。

今天的鹞落坪摄影/储俊

(合肥发布)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融媒练兵深入革命老区,新媒体助力脱贫攻坚!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618/12/wemedia/f1c3f4a8f97b4d28cf68dd01b01f83ac17169406_size59_w453_h302.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