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龙林村筑梦小队:三年扶贫显初心 一片真情暖民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三年扶贫显初心 一片真情暖民心 龙林村里的筑梦小队6月12日,望江县长岭镇龙林村,天色渐暗,程结和还在桃园里忙着,甚至顾不上回家吃饭。“这一段时间,是提升果子质量的关键期,除草施肥

原标题:三年扶贫显初心 一片真情暖民心 龙林村里的筑梦小队

6月12日,望江县长岭镇龙林村,天色渐暗,程结和还在桃园里忙着,甚至顾不上回家吃饭。

“这一段时间,是提升果子质量的关键期,除草施肥一点都不能马虎。这毕竟是村里的扶贫项目,我在这承包经营,得负起这个责任啊。”提及自家的“宝贝”,刚刚还在埋头苦干的程结和,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桃园有30亩,种的都是锦绣黄桃。这锦绣黄桃,是村里扶贫工作队请了农业专家才引进过来的,果形整齐匀称。不仅核小,还非常甜。我这桃园去年开始种植,今年7月份就能挂果了。”

“农闲的时候,在这打打零工,一年也能多个几千块钱的收入呢。”在桃园里忙着的,还有贫困户任美荣。对于她来说,这里的工作都是再熟悉不过的农活,干起来得心应手。

有着熟练手艺的贫困户刘林林,同样在村里干着自己得心应手的活。

“村子不但变得漂亮了,也能找着适合我的工作了,我是真不想出去打工了。”在龙林村的扶贫车间,缝纫机正在编织着一个个就近就业的梦想,刘林林就是其中一员。在这里,她拿着大约3000元的月薪。同她外出务工的收入相比,并不算高。但是,“能顾到家”是她难以拒绝的理由。

无论是桃园里的即将收获,还是车间里的如愿以偿,都是程结和口中的“村里扶贫工作队”为龙林村量身筑造的关于振兴的梦想一小部分。

2014年之前,龙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单一,无稳定收入,双基建设滞后,村卫生室简陋、村办公房屋破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匮乏,对外交通闭塞,贫困户收入来源较少,环境卫生较差。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212户762人,贫困发生率达到23%。

驻村三年以来,扶贫工作队筹集资金,安装了村主干道路路灯共117盏,改变了龙林村村民夜晚出行摸黑状况;争取望江县交通局支持,建成了4.5公里村主干道路拓宽工程,方便了村民车辆出行;争取市、县民政部门支持,投入50万元资金建成了300平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并争取了10万元配套市财政资金,解决了村内留守老人活动场所;争取县文广中心支持,在各自然村安装了广播喇叭;争取了市、县国土部门支持,实施了2000亩高标农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70万元,建成后将达到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优质高产高效……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非常明显。”2014年进村任职的龙林村党总支书记刘学昌见证了这一切变化。他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龙林村不仅实现了贫困村出列,农村道路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幼儿园、村卫生室、居家养老服务站以及电力、电信设施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也获得了大幅提高,人居环境改善明显,产业项目也实现较快发展。

“2018年底,我们达到出列标准:发生率降至1.3%,低于2%的退出标准;村级支柱产业绿茶基地、采摘示范园、油茶种植基地、光伏基地等项目,为村级集体增收约17万元的收入。”刘学昌介绍说,2019年底龙林村村级集体收入达到30.3余万元。

这一切看得到的变化秘诀就是:抓党建。抓好党建,不仅让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在学习上有了浓郁的氛围,也让村部的墙上多了很多村干部时刻铭记在心的制度。

之前,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很多人不愿意到村里工作,村两委班子一直没有配齐,人员短缺,造成很多工作落实效果较差。为改变这一局面,在市纪委选派到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黄永革的带领下,通过走访,物色一批年轻人到村里工作,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工作分工明确,责任细化到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

“举个例子,针对之前村内部采购不规范的问题,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来了以后,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制定了内部采购制度:明确了采购的限额标准,采购的范围,实行采购、报账、结算、审批一支笔。”刘学昌说,学习和制度上的牢牢把关,大大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再比如,为了营造比学赶超、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促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村第一书记还帮助制定了村‘每月之星’评选办法,每月评选一名优秀的村两委干部,给予奖励并在村部大厅宣传展示,凝聚了精气神,树立了正能量。”

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齐心筑梦,不仅让当地群众的幸福感有了更为坚实的依托,也让龙林村的发展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前不久,驻村扶贫工作队又成功争取市、县旅游部门支持,由安庆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为该村组织编制完成了村旅游规划,龙林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处三面环湖的美丽村庄正在向乡村旅游的广阔市场疾步迈进。 (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