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望江:脱贫无小事 帮扶暖人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小严经常来我家,有时上门来帮忙申报扶贫政策,有时过节会过来看看我们。”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凉泉村贫困户龙加华说道。龙加华口中的小严名叫严梦圆,是凉泉乡政府的妇联主席,一名90后

“小严经常来我家,有时上门来帮忙申报扶贫政策,有时过节会过来看看我们。”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凉泉村贫困户龙加华说道。

龙加华口中的小严名叫严梦圆,是凉泉乡政府的妇联主席,一名90后乡镇干部。虽然年纪轻,但今年是她来凉泉乡的第五个年头了,五年的工作她流过不少汗水和泪水,但她坚守在基层岗位,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里。

2017年正是吹响冲锋号角,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这一年,望江县全面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工作,而我们的小严也被安排了4户帮扶户,她这个外乡人结了四个本地“亲戚”。

小严不常回家,但会经常去看望自己的帮扶户。作为一个外乡人,初来乍到,与贫困户沟通是她遇到的最大难题,想要帮助贫困户第一道屏障就要克服自己听不懂方言、年迈老人听不懂普通话的尴尬。她坚持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每一个贫困户耐心细致地沟通,从开始的几次入户走访需要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在旁翻译到后来的独当一面、与贫困户谈笑风生,只是因为内心深处坚守的理想信念。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她坚信着。从她成为帮扶人的第一天起就默默许下心愿,一定要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要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梦。

翻开她的扶贫日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她走访的每户贫困户的详细情况,每次上户她会随身带上她的记录本,记下贫困户自己口述的生活困难,她热心去上户讲解最新的扶贫政策,而遇到不懂的不能解决的她会询问相关人员去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

她有一户贫困户苏小国,2017年在她的帮扶下就已经脱贫了。但摘帽不摘帮扶、脱贫不脱政策,她仍然关注着该户的家庭情况。老夫妻俩家里养殖了几百只鸡,给家里增收不少,老两口一直当宝贝养着,只要听到鸡生病了或者出现别的问题,他们都会找到小严,小严也会热切地与乡兽医站工作人员联系去查看病因,他们也笑着说道现在家里有难题有困难马上想到小严了,忘记自己还有儿子了。

2020年是望江县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但后期的脱贫巩固工作依然艰巨,而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所有扶贫干部、帮扶干部的倾情投入。小严也坚定的说道自己的帮扶户虽然已经全部脱贫,但她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帮扶工作,用心融入群众,让贫困户“脱”的开心、满意。(嵇奕华 龙学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