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吕超:不恋都市好风景 回乡创业大作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复工复产时间不长,今年订单有所缩减,还得加紧跑市场!”6月12日,电话那头的吕超说。在安徽省怀宁县金拱镇街道,有一个叫做吕超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珍珠棉厂。

“复工复产时间不长,今年订单有所缩减,还得加紧跑市场!”6月12日,电话那头的吕超说。

在安徽省怀宁县金拱镇街道,有一个叫做吕超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珍珠棉厂。

走进吕超创办的超创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一栋上千平方米的厂房里装满了珍珠棉,几名工人正在将包装好的产品运到停在公司外两辆运输车上。“这批货是上海客商订购的,今天必须要送到。”吕超一边和工人们忙碌着一边介绍说。在另一个车间,三台机器同时运转,员工在加紧生产。“你看,这批货是合肥一家公司订购作为产品外包装用的,专门出口到欧美市场。我们现在生产的产品间接出口额达到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吕超说。

“十年打工还是工,不如回乡创业当老板。”今年25岁的吕超介绍,2013年大学毕业后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工作过。他自小就立志,要带领村民们致富,共同过上好日子,思来想去,唯有回乡创业,才是他的初衷。

2016年上半年,吕超考察了很多项目后,发现EPE珍珠棉这个行业整个安庆地区没有一个生产厂家,有不少发展空间。做过市场调研后,吕超就毅然决然的卖掉了合肥的房子,带上村里上的一个小伙伴一起去江苏常州一家珍珠棉厂打工学习。半年后,吕超离职回来购买设备租厂房,大干起来。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设备投资成本比较大,创业初期为了减少成本,吕超没有招人,就和同村的小伙伴两个人干。珍珠棉是易燃品,吕超24小时在车间里呆着,要睡了就在地上睡。然而开机结束后,吕超又去跑业务,但闭门羹吃的太多,又不太会推销,对市场销售方式不明确,最终导致2016年营业额只做了20万,别说利润了,亏的一塌糊涂。危难之际,怀宁县人社部门为他提供了15万元的创业无息贷款,重振了他的信心。痛定思痛,吕超认真反思创业中的不足,认为全力拓展业务量是企业存活下去的支撑。

“说实话,一开始父母还有同学们心里对我回家创业这件事还是充满顾虑的。”吕超坦言,刚开始创业时身边人很不理解,认为大学生读完书,就应该去大城市里面找工作,好不容易读了一个大学,就不应该回农村,更有人怀疑他的能力,自己是在质疑声中踏上了创业路。2017年初,由于业务量太小,固定工人还是俩人,吕超感觉这样的运行模式不行,须得想方设法去增加业务量。于是,吕超闲时就拿着样品,起早贪黑的去周边的工业园挨家挨户的上门推销,忙时就在车间里干活。付出就有回报,业务量慢慢多了起来,固定工人也陆陆续续增加了2个,又新购了一台加工设备进行产品深加工,当年营业额达到了409万。

企业要创新,首先就要改进不足的地方,吕超深谙此理。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吕超从浙江高薪聘请一名专业技术员,专门研发珍珠棉发泡新技术,使产品发泡周期缩短了5到7天,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加快了资金的流转。“EPE珍珠棉以及保温棉,克服了普通发泡胶易碎、变形、恢复性差的缺点,具有隔水防潮、防震、隔音、保温、可塑性能佳、韧性强、循环再造、环保、抗撞力强等诸多优点,亦具有很好的抗化学性能,是传统包装材料的理想替代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仪器仪表、医疗器械、五金灯饰、工艺品、家俱家私、酒类及树脂等高档易碎礼品包装,玩具、瓜果、皮鞋的内包装、日用品等多种产品的包装。EPE珍珠棉和铝箔或镀铝薄膜的复合制品具有优异的反红外线紫外线能力,是一些化工设备冷藏库和野营器材汽车遮阳的必用用品。我们生产原材料达到食品级,产品10天内就可以降解。”吕超说起产品的性能,总是滔滔不绝,眼里充满着自豪感。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工厂效益越来越好,员工福利制度也更加完善,吕超的企业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前来就业。到了2019年有工人45人,产值达到了1200万元。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吕超主动报名参与卡口值守和宣传,还为抗疫捐出2万余只口罩和1万多元现金。不久前,他被评为安庆市新冠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

2019年,吕超的公司实现了产值达到了120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40多人就业。这一年也是小伙子收获满满的一年。在他的努力下,合肥京东方、铜陵有色、安徽华茂等大企业成为了他的客户。同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吕超成功获得300万元贴息贷款,得以在今年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就业稳增收。干出一番成绩的吕超也荣获怀宁县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有政府对我们小微企业的支持,咱小微企业一定会更好。今年正在考察,准备再投资兴办一家分公司。”对于选择回家创业,吕超没有后悔,反而干劲越来越大,信心越来越足。

安徽省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