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出门几分钟半岁儿子丢了 阜阳女子寻子21年帮7人找到亲人

来源:安徽网

2020-06-19 第862期

原标题:出门几分钟半岁儿子被抱走阜阳女子寻子21年帮别人找回7个孩子

“在儿子丢失的这些年里,我几乎每天都把他的照片带在身边,就是希望有一天,他能忽然出现在我的眼前。”说这话时,李玉转头望向车窗外。李玉说,“这些年,虽然我的孩子没找到,但是我先后帮助7名被拐或失散的人找到了家。”

李玉手持儿子小时候的照片。

回忆出门几分钟,半岁的儿子丢了

今年40 岁的李玉是阜南人。21 年前,她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鹏鹏和丈夫一起,前往广东东莞打工。“那个时候,我们租住的地方多为外地人,大家来自全国各地,所以相互之间根本不熟悉。”

李玉说,1999 年7 月19 日早上6 点左右,6 个多月大的儿子鹏鹏躺在床上还没有睡醒。丈夫上班走后,她关上门去了离住处不远的卫生间。谁知,等她返回后,发现床上的儿子不见了。

“我出去一趟也就2 分钟的样子,回来后见儿子没了,我就赶紧打电话给丈夫,问他有没有抱走孩子。”李玉说,丈夫听说儿子不见后急忙赶了回来,夫妻俩人在出租屋周围、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到处寻找。但直到天黑,也没见到儿子鹏鹏的身影。

寻子二十一年来,跑了十多个省份

儿子丢了,对李玉来说,就像天塌了一般。从那天起,李玉发疯似的寻找儿子的下落。只要听到哪家有“捡”到孩子的信息,或者其他一丁点有关孩子的事,她都会想“一定是鹏鹏”。但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

后来,一位好心的邻居悄悄地告诉她说,在鹏鹏失踪的那天早上,曾看到住在附近的四川人黄某,在李玉家门前出现过。李玉听了,立刻跑到黄某租住的地方,但早已人去楼空。

“我们也报了警,能想的办法也都想了,可是一直不见儿子的踪影。”李玉说,后来,她扩大了寻找范围,除了广东外,还到过云南、福建、广西、江西、湖南、四川,以及山西、北京、上海等地,仍是一无所获。

“每到一个城市,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印制寻人启事,然后在宾馆、车站等场所张贴。”李玉说,为了省钱,在找儿子的这些年里,她从来没有住过宾馆,累了困了都是到车站的候车室里睡一会。

“有一年冬天,我到上海寻找孩子时,因为兜里没钱,饿了,只好沿街捡破烂换钱买点吃的;渴了,都是接点自来水喝。我现在的胃病,都是那个时候落下的。”李玉说,她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感觉,就是儿子鹏鹏离她并不遥远,只要坚持寻找,相信总有一天,一家人会团聚的。

“这些年,我先后到过北京、上海以及山西等十多个省份,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印制成摞的寻人启事,四处张贴。为了寻找儿子,我把房子都卖了。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一边捡破烂,一边寻找。”

热心寻子路上,帮助七人找到亲人

2011 年9 月,李玉来到武汉寻子,遇到一位背着孩子的年轻女子。“对方看我贴寻人启事,就问怎样才能找到家。她说她是广西的,小的时候被邻居给拐卖了,多次逃跑都被抓回去毒打。”听完对方的诉说后,她寻人启事也不贴了,带着对方去了汽车站,一路辗转,凭着对方的一点记忆,最终帮这位离家近20年的女子找到了亲生父母。

“这些年,虽然我的孩子没找到,但是先后帮助7 名被拐的人找到了家,包括在武汉遇到的这名女子。”李玉说。

为了照顾二宝上学,李玉从广东回到老家阜南,丈夫则在外继续打工,工作之余仍四处打听儿子的下落。“回乡后,我在一家工厂打工挣生活费。业余时间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先后结识了全国上千个寻亲家庭,加入了10 多个寻亲群。经常有爱心人士给我打电话或添加微信,询问寻找孩子的情况,到现在两个微信号已经加了8000 多位爱心人士。”李玉说,作为一个母亲,她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见到儿子一面。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