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望江县凉泉乡:党建引领扶贫路 产业兴旺促振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曾经的团山村因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服务载体少,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两度被评为“软弱涣散村”,既是贫困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近年来团山村以基层党建为

曾经的团山村因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服务载体少,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两度被评为“软弱涣散村”,既是贫困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近年来团山村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兴产业,从“后进村”成功转变为“先进村”,积极谋划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建个好支部。针对团山村班子战斗力不强的现状,凉泉乡党委选派优秀村党总支书记到团山村跨村任职,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班子,创建“同心党建”示范品牌,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关爱弱势群体、凝聚干群力量作为工作主线,让村“两委”和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心戮力谋发展,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争先的良好局面。

谋个好出路。村“两委”结合扶贫资金谋划产业发展,积极招商引资,流转800亩荒山栽种薄壳山核桃和黄蜀葵,流转驼婆圩1100亩养殖药龟,建成肉鸡养殖大棚6个,肉鸽养殖大棚720平,稻虾联作基地218亩,既盘活村组资源又推动特色种养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三年前的6.2万提升到38.6万。大力推进“四带一自”扶贫模式,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村级产业发展带动46户贫困户就业,230户贫困户增收,做到群众脱贫有产业、集体经济有保障,2019年村人均收入超万,贫困发生率从30%降至0.44%,2020年将实现整村脱贫。

共筑好家园。近年来团山村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屋场陈年垃圾全部清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电网改造全覆盖,水泥路实现村村通,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广大党员群众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贫困户回馈社会行动等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干群一心共建美好家园。(龙立立)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