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而浦中国何去何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惠而浦品牌创立109年、进军中国已26年。其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享有声誉。然而,其在中国市场的进击之路却显得有些坎坷。自1994年惠而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先后与北京雪花冰箱、上海水仙、上

惠而浦品牌创立109年、进军中国已26年。其业务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享有声誉。然而,其在中国市场的进击之路却显得有些坎坷。

自1994年惠而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先后与北京雪花冰箱、上海水仙、广东蚬华等公司合作,均以失败告终。2014成功入主合肥三洋,但重组后的惠而浦中国业绩仍起起落落。

惠而浦中国年报显示,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2017年为-0.97亿,2018年为2.6亿,2019年为-3.22亿元。

进入中国之路

早在1994年,惠而浦就进入中国市场,也先后与多家公司进行合作,但始终没有翻起大浪花。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995年,惠而浦与北京雪花冰箱合作,次年合资公司便累计亏损接近9000万元,两年后其以折价200万美元转卖,宣告合资失败;同样在1995年,其与上海水仙合资,总投资7500万美元,但以持续扩大的亏损作结。1998年,其与广东蚬华合作微波炉,结局却是与格兰仕竞争失利,被剔出中国微波炉市场;同年,惠而浦收购蓝波空调,但最终蓝波空调也于2000年被转让给以色列空调商以莱特公司,向空调业务的扩张也宣告失败。

最终,惠而浦成功牵手合肥三洋。

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称,2012年5月合肥方面与惠而浦就有接触。2013年5月15日收到控股股东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通知,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2013年5月份双方达成协议,直到惠而浦中国于2014年10月挂牌,历时两年半。2014年10月25日,合肥三洋发布公告,该公司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向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19.3亿元。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惠而浦投资34亿多元,以合肥三洋为平台建立中国总部、全球研发基地、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重组后的新公司,同时拥有“惠而浦”、“帝度”、“三洋”、“荣事达”四大家电品牌。

2014年10月,合肥市《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若干意见》前后酝酿一年后出炉。《改革意见》提出,推动合肥国有企业与国内外各类企业合作发展,积极引进战略资本、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先进管理模式等发展要素,提高合肥国有企业开放度。合肥三洋在彼时引入惠而浦,一向被视为合肥国资国企改革的风向标。

营收下跌

据惠而浦中国4月30号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2亿元,相比于2018年的2.6亿元可谓是断崖式下跌。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2019年白色家电(编者注:白色家电指可以替代人们家务劳动的电器产品,主要包括洗衣机、部分厨房电器、空调、电冰箱等)行业普遍盈利。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后三季度,老板、苏泊尔、美的、长虹美菱家电品牌净利润同比均有上涨。

对此,惠而浦中国给出解释。一是2019年家电行业经历了自2013 年以来首次负增长,零售端整体消费需求不旺,市场表现平淡。二是面临需求基本面不足、用户流量分散、电商渠道积极下沉三四级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价格战愈演愈烈,进一步加剧竞争。三是整体市场需求低迷、消费需求趋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三洋品牌授权到期。

惠而浦中国面临的考验不仅于此。

据官网显示,惠而浦中国2015年年度报告、2016 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据管理层的初步估计,差错金额约为人民币2.5-3亿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实施立案调查。截至2020年4月30号,惠而浦中国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表示,财务信息存在严重失真,且是低级会计处理差错,金额又如此巨大,“如果不是有意而为的话,要么是财务人员素质不高,要么是公司财务管理混乱。”

品牌难题

惠而浦在中国的前进之路并不平坦。近些年,惠而浦中国的负面报道不断,机器质量及售后服务问题遭到诟病,在央视“3·15晚会”上成为第一个因售后服务问题被点名的家电企业。其次,惠而浦中国还面临品牌管理难题。在2014年进来时,惠而浦中国对外称,旗下的四个品牌有明确区分:惠而浦定位高端,三洋、帝度定位主力品牌,荣事达主打高性价比。现如今却有些品牌管理混乱。

惠而浦中国董事长吴胜波曾表示,目前惠而浦品牌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四个品牌没有形成品牌差异化,有内耗嫌疑;第二,四个品牌都没有突出的品牌个性。吴胜波承认,以目前惠而浦中国的体量,的确支撑不了四个品牌,“现在这个体量更适合做一到两个品牌。”

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惠而浦中国在品牌运营上投入良多。据惠而浦2019 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9年其加强了品牌投资力度。通过品牌发布会、爱奇艺IP综艺《做家务的男人》、《蜘蛛侠》、《双十一生日趴》等品牌活动,结合电商和社交媒体进行精准投放等,实现了超过60亿人次的品牌曝光。

未来在哪

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2014年惠而浦中国刚刚落户合肥时,公司提出的愿景是:建设成中国第一大洗衣机制造商、前三大冰箱制造商和中国出口第一家电企业,成为惠而浦在世界发展的两极之一。但惠而浦中国将近一半的营业额由北美区域贡献,这显然和其在中国的规划不符。

据惠而浦中国官网发布的2020经营计划显示,在经济放缓、消费需求趋缓的大背景下,公司将持续加大惠而浦品牌的投入力度,资源聚焦促进品牌成长,提升惠而浦品牌偏好度;同时加强经营管理能力,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加大洗碗机业务线投入;丰富消费场景,增强消费体验,打造数字化消费者旅程;深耕广拓外贸出口。

惠而浦的品牌策略能走多远?2020下半年能否有所改变?我们拭目以待。(文/吴丽莎)

参考文章:合肥市人民政府官网、财经国家周刊、中国经营报

《安徽产经观察》系凤凰网安徽精品打造的产经栏目,发现企业价值,探索商业世界!

更多优质稿件可查看专题:安徽产经观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