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而浦:持续亏损 面临品牌切换“阵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疫中股东大会丨惠而浦(4.770,0.03,0.63%)品牌切换“阵痛” ,证监会立案调查无果尽管惠而浦公司在美国几乎家喻户晓,但是在中国,惠而浦(600983.SH)

原标题:疫中股东大会丨惠而浦(4.770, 0.03, 0.63%)品牌切换“阵痛” ,证监会立案调查无果

尽管惠而浦公司在美国几乎家喻户晓,但是在中国,惠而浦(600983.SH)这个品牌的推广才刚刚起步。

“2019年3月13日,在上海,我们启动了品牌的发布。那么,经过一年的建设,我们的品牌偏好度,实际上是获得了比较大的提升。”6月2日,惠而浦总裁艾小明在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惠而普品牌在2018年的品牌偏好度大概只有1.5,但是经过6个月的品牌推广之后,惠而浦的品牌偏好度已经接近3%,“总体品牌知名度,我们达到了46.1%,其中很重要一个参数,就是我们的品牌首选率达到了6.3。我认为,2019年我们的品牌推广的元年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消息,但现实是,惠而浦2019年亏损,2020年一季度也是亏损。

品牌切换“阵痛”

惠而浦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由董事长吴胜波主持,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吴胜波采用的是网络主持的方式。

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7人。公司在任董事12 人,出席12 人,全体董事出席会议; 公司在任监事5 人,出席5 人,全体监事出席会议;董事会秘书方斌出席会议,全体高管列席会议。

本次股东大会共计审议《2019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19 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 年度总裁工作报告(2019 年度财务决算)》 、《2019 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公司2019 年年度报告及年报摘要》 等10项议案。

惠而浦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2亿元,同比下降15.97%;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下降223.30%。对于全年销售未达预期,惠而浦觉得有5个原因,“一是整体市场需求低迷、消费需求趋缓;二是电商渠道积极布局四六级市场,传统批发渠道网点流失;三是受品牌授权到期影响,三洋销量严重下滑;四是惠而浦国内知名度依旧偏弱,仍需持续投入;五是产品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与改善。”

对于惠而浦来说,2019年是惨淡的一年。在2019年10月,三洋品牌授权到期。由于三洋品牌在惠而浦内部占比较大,受三洋品牌在2019 年品牌授权到期影响,对惠而浦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造成重大影响。

“我们成立了三洋品牌平稳过渡的项目小组,在品牌切换当中,我们实现了原有三洋品牌绝大多数的代理商的保留。”艾小明在股东大会上与股东们交流的时候表示,公司原先3000个左右网点,90%以上的网点都保留在现有的销售网络里面,“基本上实现品牌到期切换的平稳过渡。”

根据惠而浦6月2日晚的公告显示,本次股东大会的10项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立案调查尚无结论

资料显示,惠而浦的前身是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肥三洋),成立于1994年,是由原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等共同投资并由中方控股的中日合资企业。2004年7月,合肥三洋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4年10月,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惠而浦中国)以协议收购方式受让三洋电机株式会社、三洋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的合肥三洋全部股票并认购合肥三洋向其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交易完成后,惠而浦中国持有合肥三洋51%的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12月,合肥三洋更名为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为“惠而浦”。

在此后的时间里,惠而浦整合了惠而浦集团原先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品质制造和销售团队,拥有了惠而浦、三洋、帝度和荣事达四大品牌,其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4.41亿元和3.72亿元;就在市场等待惠而浦在2017年获得更好的业绩时,惠而浦却在2017年7月曝出“销售折扣计提和销售收入方面在2015 及2016 年度存在会计差错”,这直接导致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变为3.4亿元和2.83亿元,而且2017年是亏损0.97亿元。

2017年12月12日,惠而浦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并且提出了整改措施,即“时任销售财务负责人、时任电商负责人、时任财税会计负责人、时任连锁业务负责人、时任物流负责人、销售财务洗衣机经理、电商专员对公司发生重大会计差错和重大损失负有管理失职及责任,未履行相关合规政策,公司让其考虑选择主动辞职,如不主动辞职,公司将依法解除其劳动合同。目前上述人员均已办理完离职手续。 公司销售财务全面费用经理、物流经理、审计经理以及物流、销售等相关业务专员对公司发生的重大会计差错和重大损失,存在未履行公司的相关合规政策,未尽到职务之责的行为,公司对其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因在职期间未按相关流程执行费用上报及确认,公司对时任的分公司销售经理及财务经理给予口头警告。 除上述之外,公司分管销售副总裁已于2017 年11 月辞职;时任公司总裁已于2017 年9 月辞去总裁职务。”

2018年5月3日晚,惠而浦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惠而浦披露的2015 年年度报告、2016 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实施立案调查。”

根据惠而浦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两年时间没有结论的主要原因并非案件复杂,而是由于惠而浦此前离职的一些董监高是外籍人士,很多已经离开了惠而浦集团,有的还离开了美国,中国证监会在联系取证方面耗费了太长时间。目前,中国证监会的取证材料基本上收集结束,后续还有个人陈述的流程,或将还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结案。

未来六重点

目前,惠而浦旗下的品牌还有惠而浦、帝度和荣事达。

其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产品中,洗衣机的毛利率是26.71%,同比减少4.53个百分点;冰箱的毛利率是17.74%,同比增加3.34个百分点;厨电&小家电的毛利率是13.50%,同比增加0.15个百分点;电机的百分点是18.41%,同比增加3.87个百分点。

有一点值得注意,惠而浦的国外销售收入在2019年达到28.26亿元,超过了22.93亿元的国内销售收入,而且国外销售的毛利率还增加了0.74个百分点。

“2019年,我们在冰箱和洗衣机这两个产品上,在整个国内家电市场还是占据了非常高的位置。”艾小明表示,惠而浦的出口业务主要分两块,一块是对惠而浦集团的销售,一块是对其他客户的销售,“我们都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这是跟我们的惠普全球的技术平台和合肥的制造力紧密相关的。”

不过,艾小明也表示,惠而浦的产品在2019年“还缺乏明星产品,缺乏我们的爆款”,2020 年惠而浦将继续优化冰洗内销产品结构,在传统线下销售渠道,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将更多投入中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在四六级市场将补充更多高性价比产品,给消费者传递差异化的价值体验。

由于受疫情、经济等因素影响,惠而浦2020年一季度继续亏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下降39.54%;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602.77%。惠而浦的2020年经营计划明确表示,“在经济放缓、消费需求趋缓的大背景下,公司将持续加大惠而浦品牌的投入力度,资源聚焦促进品牌成长,提升惠而浦品牌偏好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惠而浦在2020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有6个方面,“一是提高冰洗内销业务的执行效能,提升惠而浦品牌市场份额;二是进一步完善厨电渠道与产品布局,实现业务快速增长;三是扩展集团内外部客户,实现出口业务的稳步增长;四是持续投入品牌建设,提升惠而浦品牌知名度和偏好度;五是全面控制费用,实施降本措施,防范经营风险;六是改善数字化基础设施,提升运营效率,增强业务协同,赋能业务增长。”

“总的来讲,我们对于品牌的投入是获得了我们的回报;对于产品线的布局,我们在产品力提升的同时,在2020年会进一步补充短板;从经营的角度来讲,我们将会进一步的控制成本,提升效率。”艾小明在惠而浦2019年股东大会上如是说。(韩迅)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