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402榀轨道梁全预制完成 芜湖轨道交通离全线通车又近一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芜湖轨道交通离全线通车又近一步6月20日晚7点50分,在风雨中历时3个多小时,随着巨大龙门吊上最后一斗混凝土缓缓注入下方的模具中,白马山梁场最后一榀轨道梁顺利完成浇筑,这也意味着国内首条以连续

原标题:芜湖轨道交通离全线通车又近一步

6月20日晚7点50分,在风雨中历时3个多小时,随着巨大龙门吊上最后一斗混凝土缓缓注入下方的模具中,白马山梁场最后一榀轨道梁顺利完成浇筑,这也意味着国内首条以连续刚构轨道梁为主的跨座式单轨制梁任务全面完成,为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建造的第一条轨道梁采用连续刚构结构形式的跨座式单轨。桥墩之上的轨道梁既是承重结构又是车辆行驶、导向的轨道,还涵盖了接触轨、通信信号电缆等设施的安装,直接影响运营后的安全性和舒适度。“此次浇筑的最后一榀轨道梁跨径约25米,使用的是C60高性能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当日傍晚,在机械轰鸣、细雨中仍在浇筑最后一榀轨道梁的白马山制梁场内,中国中铁芜湖轨道交通第二项目分部书记秦环兵介绍,轨道梁是单轨交通三大技术难点之一,具有梁型多样、线型多变、精度要求高等特点,整个预制过程非常重视精度和质量的控制。

虽然施工工艺复杂,但芜湖跨座式单轨建成后整体性好,舒适性佳,无支座,造价低,后期养护维修工作量小,其背后的创新和科技可见。据了解,为确保轨道梁预制误差满足设计要求、保持列车行驶稳定性,第二分部项目团队和秦环兵所负责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攻坚克难,首次通过采用直曲生产线分离技术、研发智能三维可调模板和专用工装工具、总结优化线形动态控制方法等,确保了质量、降低了成本。其中,曲线轨道梁预制采用全智能数控三维可调式模板,电脑自动控制梁高、平曲线、竖曲线、超高变化,这个模板在全国尚属首例,不仅将误差控制在1毫米范围,还将制梁效率提高了7至8倍。截至目前,该分部已申报国家专利9项,现已授权实用新型4项,发明4项正在公示中,《跨座式单轨交通曲线PC轨道梁预制工法》获安徽省工法1项,《跨座式单轨交通PC轨道梁预制与架设施工技术》获湖北省QC成果二等奖。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11月10日芜湖轨道交通第一榀轨道梁浇筑开始,一直到2020年6月20日最后一榀轨道梁浇筑完成,共有4402榀轨道梁顺利预制,跨径从7.9米到国内最大30米不等,目前已架设60%以上。因受平曲线、竖曲线、超高等影响,每一榀轨道梁都独一无二,但每一榀轨道梁都严控精度和质量,饱含着建设者们的汗水。接下来,芜湖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将继续“挑灯夜战”保质抢抓施工,争取早日完工。(来源:大江晚报记者芮娟文许诚摄)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