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咱这儿的秸秆不能烧—来自安徽省粮食主产县定远的调查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咱这儿的秸秆不能烧——来自安徽省粮食主产县定远的调查每到夏收、秋收时节,秸秆禁烧已成为地方政府颇耗精力、财力、人力的一项常规性工作。然而在安徽定远这个农业大县,基层的干

每到夏收、秋收时节,秸秆禁烧已成为地方政府颇耗精力、财力、人力的一项常规性工作。然而在安徽定远这个农业大县,基层的干部与农民却处之泰然,不仅了无“秸秆的烦恼”,反而收获“秸秆的甜蜜”。秋收时节,记者来到定远县探访和调查。

真心解农民后顾之忧

定远县广阔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晒场内,堆放着一座巨大的“秸秆山”。打捆收好的水稻秸秆堆整齐地垒放着。两个工人正在用小型吊车上上下下将秸秆运放到前来收货的电动三轮车上。正在忙碌的工人介绍:“这是附近养牛场订购的秸秆,用来做牛羊饲料,每吨价格达到了300元。”

“我种植了2000亩粮食,耕作、管理、加工、储藏已经实现一条龙。除了自家地里的秸秆全部回收,还收储附近农民散户的秸秆,每年光卖秸秆接近500吨。”合作社理事长杨玉广告诉记者,他收回来的秸秆再卖给发电厂、饲料厂、菌菇厂等,每吨的收益去掉成本约在50-80元。

附近的农民知道杨玉广的合作社回收秸秆,都乐意打电话让工人上门去收。农民自己回收秸秆再销售利润相对高一些,还需要机器打捆、上料下料、堆场等,不如卖给像杨玉广这样的秸秆回收大户简单省事。

看到秸秆回收的利益比较可观,从事这项工作的散户、大户、中介等开始在定远县蓬勃兴起,不少镇、村也加入进来。在西卅店镇,一座占地30亩、年收储能力达万吨的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已经拔地而起并投入运营。“今年夏季,我们镇根据各村小麦面积,要求各村将小麦秸秆打捆收储,由包村干部具体负责区域内的小麦秸秆打捆,各村召开村组会议,小麦秸秆打捆后,由农兴公司根据市场价350-400元/吨进行收购储存。采取‘公司+村+合作社’模式面向周边乡镇乃至县外收购秸秆存储。”西卅店镇镇长尤胜魁介绍,今年5月,该镇的3个贫困村和县城乡发展投资集团联合成立了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收储小麦1万吨,夏季以来开始收储小麦秸秆,目前已收储4200吨,各村临时堆放点2000吨。镇、村两级通过配套收储体系建设,鼓励农村闲散劳力和贫困户参与秸秆收储相关环节,通过服务获得报酬,同时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顶层设计从源头产业布局

“多年秸秆还田对农业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近年来有所显现,主要表现为三害:病害、虫害、草害。广大干群已充分认识并采取措施,已由传统的粉碎还田向秸秆‘五化’利用转变。秸秆综合利用已被广大干群所接受和支持。但必须通过产业布局让秸秆利用企业落户投产,通过市场杠杆真正把秸秆回收利用做成一件有利可图的事,激发农民参与这项工作的热情。”定远县委书记万瑞健介绍,近年来陆续引进建成了光大生物质电厂、安徽众兴菌业、安徽金轩科技等一批秸秆利用技术先进、产品高端企业。这些企业的引进、建成投产,一方面可促进当地贫困村农民就业增收,另一方面可大力提升定远县秸秆综合利用科技水平,有利于科学规划布局,加快秸秆收储体系建设。该县积极探索科学利用秸秆促进贫困村增收新路径,从企业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出发,找准科学利用秸秆促进贫困村增收的结合点和切入点。

2016年投产运营的光大生物质发电公司地处定远县张桥镇,主要利用农作物秸秆、果木废弃物和板材加工废弃物等生物质发电,年处理生物质能力约30万吨,年可向电网提供绿色电力约2.2亿度。公司副总经理纪宁介绍,他们每年收储的秸秆量在15.98万吨,每天消耗秸秆量750吨左右。除了有专门的秸秆收储公司提供原料外,还面向广大农民直接收秸秆。水稻秸秆的当天挂牌价是290元/吨。

常年18℃的恒温工厂车间,用麦秸秆做成的多层基料架上发着密密麻麻、白白嫩嫩的双孢菇,身着制服的“女采手”拎着篮子麻利地进行采摘、分级、称重等。这是记者在西卅店镇的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里看到的一幕。“这里采摘工人全是附近乡镇的留守妇女,速度快的‘采手’每个月最高能拿到7000多元,最慢的也能拿到2000多元。”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引进荷兰技术和管理、生产设备,利用农作物秸秆15万吨,鸡粪6万吨,年产双孢菇2万吨、堆肥11万吨。食用菌种植使用农作物废料作为原材料,生产出富含高蛋白的绿色食品,采菇后的废弃菌渣又进行再利用,真正做到了资源的再生循环利用。

入驻炉桥镇的安徽金轩科技有限公司,以玉米芯为主要原料专业生产糠醛,以糠醛、氯气等为原料生产甲乙基麦芽酚等化工原料,年产糠醛2万吨、甲乙基麦芽酚5000吨、氯化亚砜8万吨。这家企业的建成投产使定远县秸秆的原料化利用实现“零”的突破。

市场机制运营才有生命力

据悉,定远县国土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确权耕地面积270余万亩。2017年定远县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327.4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65万亩,小麦面积134万亩,玉米面积18万亩,油菜面积7.4万亩,其他作物面积3万亩。理论秸秆量170.44万吨,可收集秸秆量126.63万吨,综合利用量108.3万吨,综合利用率85.5%;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近几年,定远县农作物秸秆产业化综合利用企业逐年增加。目前,已建成投产的“五化”利用企业24家。其中,能源化利用企业9家,肥料化利用企业3家,饲料化利用企业12家。2018年企业协议利用秸秆32万多吨。

“和其他县区一样,探索初期也是动了很多脑筋,通过出台一系列奖补政策来撬动农民禁烧、回收秸秆。当越来越多秸秆综合利用的企业入驻后,本县境内的秸秆渐渐呈现缺口紧张的态势。秸秆收储体系的建立也就水到渠成。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整个产业链打通之后,通过市场的调节,这项工作也就具有了可持续的生命力。定远县秸秆回收利用已经进入量的提高、质的飞跃阶段。”万瑞健感叹。

今年,定远县还将整合资金,建设一批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按照“1+X”模式,构建乡、镇有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村有固定秸秆收储点、组有临时秸秆堆放点的秸秆收储体系网络。再配备必要的收储器械设备和收储人员,形成秸秆“收、储、存、运”一条龙服务,为科学利用秸秆、提升秸秆产品市场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