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宜秀区: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为了让贫困群众能过上安定的幸福生活,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党总支部积极研究扶贫政策资源,坚持&ld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为了让贫困群众能过上安定的幸福生活,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党总支部积极研究扶贫政策资源,坚持“量体裁衣”实施一系列帮扶措施精准对接贫困户,带动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生产,不断增加人均收入,真正实现党群内驱动力有效激发,脱贫成效显著提升。

思考有角度。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户84人,分点干部结合入户走访,认真思考分析初出每户主要致贫原因有疾病、残疾、就学、灾难、缺资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每年针对不同类型贫困户实际,根据现行政策标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有效实现精准帮扶提质增效,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2017年底,社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

政策有温度。自2014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多措并举重在解决贫困群众家庭收入,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基本生活问题。2020年,社区党总支部改变方向,通过村民组会议、入户走访、扶贫夜校等多形式广泛征求贫困群众意愿,着重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和业务提升,旨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自主发展能力。2020年社区发展到户产业10户,实现奖补资金33700元,发放小额贷款40万元,为贫困户自我发展提供续航保障。

措施有精度。社区贫困人口数总量不大,但是结构比较特殊,残疾贫困人群高达17户22人,针对此类现象,社区干部积极对接乡镇民政和残联部门,主动为他们做好残疾鉴定和政策对接,实现22人均有基本补贴救助。2014年出生的戴永翔,2020年4月被鉴定为多重残疾二级,经社居委与部门对接,现将其安置于沐阳之家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教育每学期为其资助500元,为其家庭分担一定的生活困难。

执行有力度。为了让各类帮扶政策精准实施到户到人,社区党总支部严格落实扶贫工作“周例会”制度,就日常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反馈,做到举一反三,实现群策群力。社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担当作为,根据分片包保原则,加大日常走访力度,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实现长远长效。

经过多年来的摸索和实践,社区不断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的良好格局,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机结合,创新了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了党建与扶贫工作的完美对接共振。(宜秀区市场监管局:龙右 燎原社区:邵超)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