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定远县多措并举聚力小麦赤霉病防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定远县多措并举聚力小麦赤霉病防控面对小麦赤霉病呈中等至偏重发生的态势,安徽省定远县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防治工作,确保午季农业丰产丰收。截至目前,该县共统筹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1700余万元,预

面对小麦赤霉病呈中等至偏重发生的态势,安徽省定远县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防治工作,确保午季农业丰产丰收。截至目前,该县共统筹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1700余万元,预防面积270万亩次,防治进度135%,已完成了2次全面防治,其中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面积215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79.6%。

今年该县小麦种植面积132.5万亩,受气象等因素影响,全县小麦前期病虫害总体偏轻发生,中后期病虫害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为强化全县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该县成立了小麦赤霉病防控指挥部以及相应的技术指导组,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定远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和小麦赤霉病飞防作业现场会,全县22个乡镇也分别召开了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

自2月下旬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县农业部门就组织县植保站和乡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小麦病虫害和苗情调查监测,科学、有效地开展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农技服务需求,县农业部门创新实行“云指导”,全县270余名农技人员包村联户,通过微信、QQ等在线看苗情察病情,开具个性化田管处方。共制作田管小视频8期、推送技术信息40余条,覆盖人群60余万人次。并先后两次召开2020草地贪夜蛾暨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会议,组织35名县级包乡技术人员分赴全县22个乡镇,会同87名乡镇农技人员,分片包干,进村入户,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地开展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防治技术的到位率。

该县把统防统治作为小麦赤霉病防控的重点。县政府出台了飞防补贴政策,对进行无人机飞防的组织给予每亩5元的补贴,极大地提高了统防统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确保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先后两次对全县460多家农资经营门点开展了小麦赤霉病防控药剂专项检查,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对路的农药,杜绝假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同时,县农业部门还成立了6个小麦赤霉病防控督导组,对全县22个乡镇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