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菱星马是匹什么“马”?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5月23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华菱星马)发布股权认购公告。近年来吉利不断开拓业务版图,市场人士纷纷猜测购买方是吉利,吉利方面则以“以公司公告为准”回应。然而短

2020年5月23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华菱星马)发布股权认购公告。

近年来,吉利不断开拓业务版图,市场人士纷纷猜测购买方是吉利,吉利方面则以“以公司公告为准”回应。短短十五天后,吉利方面就已支付3000万认购意向金。安徽马鞍山这一家看似低调的华菱星马被推入聚光灯下,华菱星马究竟是一匹什么“马”?

此马为何“马”

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华菱星马的前身为成立于1970年的马鞍山市建筑材料机械厂。1999年,公司更名为安徽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与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完成资产重组上市,2012年3月更名为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菱星马拥有五大子公司,涉及专用车、发动机、车桥、汽车零部件等业务。 据华菱星马官网信息,公司主要产品涵盖重卡底盘、重卡整车、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泵车、半挂牵引车、工程自卸车、变速箱等。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神建材)为华菱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华神建材为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如此次吉利成功认购星马汽车及其子公司华神建材所有的华菱星马的股票,则成为华菱星马的控股股东。

据中国汽车报网报道,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表示,“商用车企业的股权转让和资产重整,其目的一般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债务负担,优化资产配置,从而更好地发展主业。华菱星马拟公开转让控股股东全部或部分股权,其目的亦是如此。”

资料显示,2019年华菱星马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3亿,相比于2018年减少27.3%。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比上年度末减少1941.7%。据澎湃新闻报道,近年华菱星马在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上的持续投入,拖累公司业绩不断下行,同时负债高增,负债率达78.49%。

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华菱星马的中重卡业务依然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数据显示,2019年销售中重卡1.8万辆,实现营收63.8亿,在主流重型卡车生产企业销量位居第十。今年5月,华菱星马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的产销量分别是2438辆和2116辆,同比分别增长36.20%和23.96%;专用车产销量分别是1874辆和1814辆,同比分别增长35.11%和50.54%。

为吉利量身定制?

在转让背景方面,华菱星马公告显示,近年来受限于下游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及所属行业的竞争和成长空间,财务状况不佳,资产负债率偏高,资产和业务规模难以继续做大。华菱星马寄希望于通过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引进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实力强的战略伙伴,后续在资金、管理、业务等方面为华菱星马提供支持,从而提升华菱星马的规模和盈利能力,保持华菱星马持续、稳定发展。

5月23日,华菱星马发布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星马集团及华神建材拟转让0.8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15.24%。本次公开征集转让价格不低于5.14元每股,拟转让方至少要付4.4亿人民币。同时,华菱星马对拟转让方的资产规模及盈利水平均列出条件,且此次公开征集期间为10 个交易日。相关人士称,对于转让股份10个交易日未免太短,很有可能华菱星马开出的条件是为吉利量身定制。

6月13日,华菱星马公告显示,已确定吉利商用车集团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受让方,吉利已支付认购意向金3000万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为何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成立于2003年。

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自2006年,吉利控股不断购入资产。2006年,吉利控股购买了英国锰铜公司(伦敦经典黑色出租车制造商和拥有者)19.97%的股份,成为锰铜控股的最大股东;2013年收购锰铜控股核心资产与业务,完全拥有伦敦经典出租车极其附属资产;2010年,从福特手中全资收购了沃尔沃汽车;2016年,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公司成立,由远程汽车及前文提到的伦敦出租车组成;2017年收购马来西亚DRB旗下宝腾汽车49.9%及路特斯51%的股份、收购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执股股东;2018年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其第一股东、控股盛宝银行。目前其业务范围覆盖了轻商、重卡、皮卡、客车、伦敦电动车TX等产品系列。

据资本帮报道,吉利汽车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商,2019年公司销量达136.2万辆,连续三年保持中国品牌第一。今年5月,吉利汽车总销量超过10.88万辆,环比增长约3%、同比增长约20%,1至5月市占率达6.9%。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则称,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当中,吉利在并购等方面发展不错,且华菱星马在自产底盘、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与成本上具有一定优势,如若吉利收购华菱星马成功,则有利于弥补在商务车板块的短板。

如吉利控股成功入主华菱星马,则其汽车帝国又将添加一块重卡及专用车版图。

产业上下游

中国产业信息网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9年,我国汽车总产量从2211.7万辆增长至2,572.1万辆,销售量从2198.4万辆增长至2,576.9万辆。自2009年起,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十一年蝉联全球第一。但数据表明,我国汽车行业逐渐进入“阵痛期”。

据华菱星马2019年年报显示,华菱星马主要产品包括重卡发动机、重卡以及专用车。与此三方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涉及钢材、橡胶等原材料行业、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行业、重型发动机的应用行业、物流运输与专用车生产、基建行业等。与华菱星马相关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也达八家,如福马零件、上海索达等。

从上游行业来看,零部件行业生产原材料价格主要由钢铁、石油、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的市场价格决定。从下游行业来看,受益于国内外整车行业发展和消费市场扩大,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外整车厂商及其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客户集中度较高,因此零部件企业在与下游客户的谈判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2020年一季度安徽省内汽车及汽车配套产业净利润均有所下降。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主营橡胶制品的中鼎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47.10%,主营为汽车零部件的伯特利净利润同比下降10.52%,而江淮汽车净利润同比下降650.7%。

2020年4月10日,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发布。按照汽车产业景气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一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为6,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21点。2020年一季度,汽车产业一致合成指数为79.22(2010年=100),比2019年四季度下降6.69点。(文/吴丽莎)

参资料考:澎湃新闻网、中国经营报、资本帮、华菱星马官网、吉利集团官网、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天眼查

《安徽产经观察》系凤凰网安徽精品打造的产经栏目,发现企业价值,探索商业世界!

更多优质稿件可查看专题:安徽产经观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