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望江:“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帮贫困户“断穷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帮贫困户“断穷根” 脱贫摘帽“扶上马”再“送一程”扶贫工作者:何杰扶贫记:2

原标题:“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帮贫困户“断穷根” 脱贫摘帽“扶上马”再“送一程”

扶贫工作者:何杰

扶贫记:

2017年4月任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2017年底,黄河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04%,2019年集体收入超60万元。

如今,黄河村早已出了列。当下我的任务是尽全力扶上马、送一程,不但巩固好已有产业,而且继续想方设法改善村庄颜值,全力打造美丽乡村。让村内产业更健壮、让村庄颜值更靓丽。

——何杰

“省城来的第一书记,能干!好样的!”6月17日,在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内,提及第一书记何杰,村民们纷纷这样说道。

1969年出生的何杰,是省国资委的一名副县干,2017年4月起,担任黄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3年多的时间里,他一心扑在村庄发展上,对出列后的黄河村更是“扶上马、送一程”,让村庄向美丽乡村快步迈进。他因此荣获安庆市首届脱贫攻坚贡献奖。

黄河村紧邻武昌湖,曾是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超25%、村集体经济为零。2017年底,黄河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04%,2019年集体收入超60万元。这一切,离不开何杰的努力和付出。

驻村以来,何杰累计走访贫困户4000余户次,围绕“村内现有哪些资源、适合发展什么产业”,他倾听群众意见、做好调查研究,促使多个项目落地。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何杰积极向省国资委申请帮扶资金,发展村内产业。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华阳河农场、皖河农场等地考察,协调安农大和省农科院教授专家到村指导,组织村种粮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商讨产业,终于成功争取资金500余万元,建成了黄河村扶贫产业园,重点发展食用菌和果蔬菜特色产业。扶贫产业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吸引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到园区就业务工。

“产业园占地100亩,包括16个蔬菜大棚、13个菌菇大棚、11个草莓大棚、4个葡萄连栋大棚,带动了近百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42人。”何杰介绍。

“第一书记给我们村里带来了产业园,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我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元,以前想都不敢想。”脱贫户胡爱凤说。

何杰还帮扶种粮大户汪世银建成260亩的稻虾连作基地,年收入超30万元。在该户的示范带动下,村民吴结海500余亩稻虾连作基地也建了起来。

为了拓宽帮扶渠道,何杰协调一家公司与黄河村签订“精准扶贫服务协议”,帮助农业产业升级,并捐助资金12万元用于路灯安装和黄河希望小学基础设施改造;协调一家集团为贫困户免费赠送鸡苗2万余只,此项为每户增加收入700元以上……

乡村发展,不光要有产业,更要有颜值。为此,何杰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成桥梁1座、村道11条,彻底改变了黄河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面貌。同时极力推动黄河村申报美丽乡村创建。如今,黄河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美丽乡村按计划稳步推进。

何杰深知,乡村脱贫,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2017年恰逢全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何杰借此机会,积极向省国资委党委申请党费帮扶资金,实行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使得黄河村一跃成为望江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示范点。

为优化村两委人员结构,何杰还向镇党委建议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经过严格筛选,黄河村委会成功增补了1名高学历的年轻干部,并调整了1名因病不能正常工作和1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村干部。如今,黄河村两委班子形成了“老、中、青”阶梯队伍。

驻村的时间里,有时因工作需要,何杰1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2018年7月,在去协调产业园建设的途中,因道路改造施工,车辆驶过土坑过度颠簸,造成何杰腰部受伤,后经医院诊断为腰间盘突出。医生和镇村干部多次劝其在家休养,但是他依然强忍腰腿疼痛,坚守岗位。

“如今,黄河村早已出了列。当下我的任务是尽全力扶上马、送一程,不但巩固好已有产业,而且继续想方设法改善村庄颜值,全力打造美丽乡村。让村内产业更健壮、让村庄颜值更靓丽。”何杰说。(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