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过知识改变贫困家庭命运 怀宁县152名贫困学子笑迎高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窗外电闪雷鸣,窗内笔下有声。不到十平米的房间堆满了高考复习资料。秦深轻轻地整理着女儿秦雨(化名)的衣服和床铺,书桌旁秦雨聚精会神地做着高考模拟试题。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她每晚坚持“自考&r

窗外电闪雷鸣,窗内笔下有声。不到十平米的房间堆满了高考复习资料。秦深轻轻地整理着女儿秦雨(化名)的衣服和床铺,书桌旁秦雨聚精会神地做着高考模拟试题。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她每晚坚持“自考”,因为心中揣着一个大学梦。

秦深是怀宁县金拱镇贫困户,原本做装修生意的他生活条件还算丰裕,两个乖巧的女儿学习和生活上不用他不用操心。2008妻子因患大病需常年间断性地住院治疗,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的担子更压得他出喘不过气来。2017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一揽子扶贫政策解决了他家看病和上学等难题,一家人逐渐有了生活信心。

“每天看着秦雨学习到深夜心里也不是滋味儿,我给不了她好的生活条件,但是她一直还都那么开朗,每天都是笑呵呵的。她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贫困命运,高一时就给自己定了大学目标,高考是她实现理想的唯一机会,希望8月能收到理想大学的通知书。我帮不了她什么忙,只能尽最大努力支持她读书。还是国家政策好,秦雨在怀宁中学学习这三年,每学期都能享受2350元的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资助,严平老师还经常到我家帮扶,给了我们生活信心。”说起小女儿,秦深脸上露出对孩子的愧疚。

秦深说的严平老师是金拱镇中心学校为他家安排的帮扶老师。近年来,怀宁县精准实施教育扶贫政策,组织教师开展结对帮扶,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帮扶不仅仅是发放资助金,还要在学习和心理上帮扶,秦雨是个性格上开朗、学习上勤奋的孩子,我们在学习上给她更多鼓励,在心理上给她更多的关爱,把扶志和扶智当作教育帮扶的重心,让秦深家通过教育拔掉穷根子,摘掉穷帽子。”金拱镇中心学校校长韩群介绍对秦深家的帮扶工作说。

今年,怀宁县有4877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15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他们将满怀信心笑迎高考,通过知识改变贫困家庭命运。(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李未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