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美丽乡村 庄墓镇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凸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以前,污水沟子苍蝇乱飞,臭气哄哄,道路不仅窄,还坑坑洼洼,平时尘土很多,下雨天又一踩一脚泥,现在好多了,水变清了,垃圾没了,道路都修到家门口了,又宽又平坦,儿子开车回来一路到家,实在太好

“以前,污水沟子苍蝇乱飞,臭气哄哄,道路不仅窄,还坑坑洼洼,平时尘土很多,下雨天又一踩一脚泥,现在好多了,水变清了,垃圾没了,道路都修到家门口了,又宽又平坦,儿子开车回来一路到家,实在太好了”,庄墓镇李庄村的张奶奶说。

为改变农村“脏乱差”,打造干净、整洁、美丽新农村,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庄墓镇狠抓重点,强化措施,认认真真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部门认真分析与吸取全国各地农村环境整治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秉承“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发动群众、长效坚持”的原则,整合多方资源,分类精准推行,全力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以庄墓镇李庄村为例,对村庄开展全面排查,多举并重,力求村庄环境整治无死角:狠抓生活垃圾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强化保洁以及垃圾运输体系;重视污水净化工程,清理河道以及生活污水,为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环境的优化夯实基础;狠抓牲畜集中养殖,解决人畜混居问题,保障村民身体健康。

垃圾、污水治理两项是庄墓镇李庄村环境整治重中之重。垃圾清理方面,开展村干部、村民联合行动,对可视范围内的所有垃圾进行全方位清理,同时,针对陈年垃圾、道路两侧、河塘沟渠、田间地头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理,让全村焕然一新。污水整治方面,针对污水排放分散、方式随意等问题,采取集中治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在实现清洁化管控的同时,实现资源化利用,给予生态环境改善重要保障以及村内产业更优发展空间。

为强化监管,确保农村环境整治深入持续进行,促进环境管理长效化、不反弹,李庄村专门抽调村两委组成监察小组,不定期对村内环境明察暗访,并进行综合排名,奖优罚劣。另外,还通过微信、短信、喇叭等方式积极宣传,提升村民卫生文明意识,让更多人主动加入到环境整治中来,让李庄村更长久的美丽下去。(岳然)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