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湖县羊倌朱治言:精心呵护“发羊财” 脱贫致富“喜羊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太湖县天华镇大山村的深山里,有一棵历史悠久、高大笔直的白果树(银杏树),老树的周围,是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村寨,也是安徽省传统村落——白果寨。40多岁的羊倌朱治言和他的几百只羊就

在太湖县天华镇大山村的深山里,有一棵历史悠久、高大笔直的白果树(银杏树),老树的周围,是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村寨,也是安徽省传统村落——白果寨。40多岁的羊倌朱治言和他的几百只羊就生活在这片青山绿水中。

朱治言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这个四口之家的未来,穷则思变的他迫切想要改善自家的生活。然而作为单亲爸爸的他,和老母亲一起抚养两个孩子,如果外出务工就难以照顾好家庭。朱治言能吃苦,不怕累,他四处打零工赚取家用,日子一直凑凑合合过着。不过,他不满足于简单的温饱,不希望孩子们继续过他这样的生活。朱治言想到了在家发展产业,既可以就近照顾家庭,又可以利用自己家的土地山林,但是他苦于没有技术,产业启动资金不足,对于产业发展很迷茫。

2016年,朱治言参加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的贫困户技能培训讲座,这次培训为朱治言指明了产业发展的道路。培训班上,他虚心向天华镇农业中心的技术指导员询问黑山羊的养殖技术,认真记下养殖黑山羊的做法和经验。仅仅靠打工赚来的钱来发展产业,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得益于金融扶贫政策,朱治言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这5万元解决了朱治言的燃眉之急,用这笔产业资金扩大养殖规模。说干就干,在已有18只黑山羊的基础上,他购买了100多只黑山羊幼崽,扩大自家的羊圈,准备通过养殖黑山羊致富。他边养边学,不怕苦不怕累,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就咨询镇上的畜牧专家,同时购买黑山羊养殖的书籍,不断充实养羊知识。

天华镇大山村自然资源丰富,有大量草地可供黑山羊食用,加上地广人稀,非常适应黑山羊的放养。在农村养殖黑山羊不单单是把山羊放出去吃草,朱治言每天都要跟羊放牧。早晨把羊赶出羊圈,傍晚赶回羊圈,朱治言每一天都在山林里、草地上穿梭,风餐露宿,十分辛苦。朱治言一边放羊一边观察黑山羊的生活习性,用科学的方法放养黑山羊,他坚持不用饲料,严保黑山羊的质量。

2016年至2019年,朱治言养羊的规模不断扩大,出栏率逐年提高,每年都能够卖出100多头羊。2020年,在积累了丰富的养羊知识后,朱治言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完善羊圈等基础设施。帮扶人、镇党委副书记余国平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安徽省京皖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京皖农业公司十分看好朱治言的养羊事业,也认同朱治言的养羊技术,经过考察协商,公司与朱治言签订了合同,朱治言负责养殖黑山羊,公司负责销售。在京皖农业公司的资金支持下,朱治言的养羊规模已经达到了200多头。

从大山深处默默无闻的一名普通农民到现在天华镇家喻户晓的养羊能手,朱治言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摆脱了贫困,靠着养羊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养殖需要投入,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如果一个人来干的话,弄不好会亏损,这就需要借助专业化的公司。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感谢扶贫干部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我有信心将养羊事业做大做强。”朱治言信心满满地说。(吉锦)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