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南谯:奋力打好融入长三角的开局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22日,南谯经开区与浦口高新区签订产业园区共建合作协议;7月,《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发展策略研究》有望出台……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这个《长江三角洲区

6月22日,南谯经开区与浦口高新区签订产业园区共建合作协议;7月,《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发展策略研究》有望出台……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这个《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共建的示范区,其蓝图在世人眼前徐徐铺开。

6月28日,由中共滁州市南谯区委宣传部、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长三角媒体采风南谯活动如期举行。来自苏、浙、沪、皖的2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南谯区,实地感受南谯如何全方位与浦口对接发展,以更加快速、强劲的步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好开局之仗。

依托荣盛黄圩湿地、皇庆湖景观工程,做好生态经济文章

走进荣盛黄圩湿地旅游区,桑阴荷影中的黄圩湿地,与岸边的亭台楼阁相辅相成、如诗如画;另一边,精致豪华的阿尔卡迪亚国际度假酒店已经建设起客房、合院、豪华房车营地、中西餐厅、宴会厅、会议室、室内游泳馆、超大户外泳池、儿童乐园等完善的配套设施……过去古朴纯美的黄圩原生态湿地已然蜕变成城市主轴上的都会桃源。据荣盛黄圩湿地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地处核心位置,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南京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区域,覆盖全年龄段的“宜居、宜业、宜养、宜乐”的大型健康旅游目的地。

荣盛黄圩湿地旅游度假区景色优美,吸引记者驻足观赏

记者了解到,由于毗邻滁河,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以滁河风光带为依托,积极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创意农业等。荣盛黄圩湿地旅游区正是南谯区做好示范区生态经济文章的重大“举措”之一,皇庆湖景观工程项目则是另一个龙头文旅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5200亩,是一个集生态保育,游憩与公共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湖泊型生态公园,起到与城市互动、与黄圩湿地、滁河风光带融合的作用。

依托荣盛黄圩湿地旅游区、皇庆湖景观工程等龙头项目,南谯区未来将把辖区内的文旅资源串点成线,做大做强当地的文旅产业。

与此同时,碧桂园集团与南谯区政府秉承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联手打造皇庆湖科技小镇,在政企合作、产城融合的协同机制下,打造长三角的产城融合标杆力作。

皇庆湖科技小镇地处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门户位置,总投资约200亿元,核心区规划面积约8.5平方公里,产业延伸区约36平方公里,依托皇庆湖生态绿核,打造临湖经济产业发展体系。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功能融合的科技小镇,望山见水的水乡小镇,滁宁文化同源的文化小镇,365天、24小时活力不停歇的活力小镇。

记者们正在皇庆湖科技小镇施工现场参观

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园区,加快招引重大项目

6月28日,果真是个好日子。长三角媒体南谯采风团来到滁州高教科创城,这里正在举行“长三角(滁州)功能农业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签约暨中国功能农业协同创新基地开工仪式”,场面十分喜庆。

中国功能农业协同创新基地开工仪式现场

早在2017年9月,滁州高教科创城与中国功能农业领军人物——中科大尹雪斌博士创立的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联合成立滁州功能农业科技园,致力于将滁州打造成安徽省功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集成示范基地。

功能农业落户滁州以来,得到了安徽省和滁州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省委李锦斌书记曾经要求,“在滁州打造安徽省功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集成示范基地”;市委张祥安书记已经连续三次对功能农业项目做出批示,要求在滁州江淮分水岭建设成为“岭上硒谷”。南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功能农业的推广应用,将功能农业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出台了《南谯区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兴旺奖补办法》,成立了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富硒功能农业产业的统筹规划、部门协调、检查推进工作。

近几年,南谯区功能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9年发展面积扩展到近万亩,培育出五个千亩示范片,富硒功能农业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在章广、大柳、珠龙、黄泥岗四镇开展了万亩级别的试验示范,富硒黄金梨、滁菊、西瓜、麦饭石桃、蔬菜、花生、瓜蒌等南谯特色农产品,在线上线下供不应求,单位农产品平均增收50%以上,这为南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签约与开工仪式结束后,采风团来到南京工业大学与滁州科创城合作共建的大学生工程训练中心。据悉,该项目7月底竣工,预计8月底前可交付使用,主要面向南京、滁州高校开展社会化实习实训服务。首批确定南京工业大学17个专业大学生工程训练项目,每年约4000人入驻轮训。

位于南谯区的滁州高教科创城,距离宁滁换乘中心仅2公里,距江北新区18公里。借助如此优越的地理区位,滁州高教科创城瞄准南京高校院所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目前,已经与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南京高校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侧重开展产学合作基地、院士(博士)工作站、大学科技园分园等方面的合作。

记者团在滁州高教科创城观看视频

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样板区是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主基调,产业协同发展则是两地融合发展的基础。在示范区东部,南谯区依托滁州高教科创城、南谯新城、南谯经开区和沙黄工业集中区培育加快发展的强有力的增长极。在滁州高教科创城以南、示范区以内,浦口、南谯一同谋划了约6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园区,目前正在加紧与浦口区深入对接合作区域、合作模式、产业定位等,争取早日启动。

走进金鹏筑工智造产业园,3个工人正分散在全屋定制家居全自动生产线上,时不时点击着操作屏,而上料、开料、下料、贴标等传统的手工活,则由机器人、加工中心、贴标系统等协同运作完成,整条生产线可连续高效完成开料、加工,且实现全程自动化、智能化。

工人正在生产线上配合机器人进行工作

解放双手、降耗减排、创新驱动、智慧协同……该智造产业园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鹏筑工集团全资打造的现代化产业示范园区,技术规模全国领先。

“目前厂区单班产量3000-4000方,最多可满足80户家庭精装修所需,产品涵盖橱柜、衣柜、护墙板装饰等十几个品种,主要销往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与金螳螂、亚厦、中建装饰等构筑起稳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金鹏筑工集团副总裁兼产业研究院院长辜健现场介绍说。

就在6月初,近100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知名企业家,在浙江湖州见证了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的成立,金鹏筑工集团母公司金鹏控股集团董事长孙元武作为联盟理事会理事出席。

这是长期以来,金鹏主动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立足产业升级、紧扣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金鹏筑工集团依托母集団的全产业链优势,以高端制造为依托,努力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先后建成拥有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的金鹏筑工智造产业园、金鹏装配式建筑智造基地和金鹏门窗智造基地,创建了一批诸如金鹏上尚家居、金鹏阳光门窗等自有品牌,在打造金鹏一站式美好生活城市运营商的完整闭环的同时,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建设。

据了解,南谯区正在利用一体化示范区平台招引项目,稳步推进招引、建设重大项目。目前,已有常州维意乐业印刷彩膜项目、南京城盾重工机械制造等12个长三角地区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占招商比高达75%。

长三角媒体采风团在金鹏阳光家居品牌体验馆合影

教育、交通、医疗……全方位对接浦口

4月17日,南谯区教育考察团前往浦口区考察、交流,确定滁州市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与浦口区新世纪小学等4所学校开展点对点合作交流;5月29日,浦口区新世纪小学等4所学校组成教育代表团前往南谯区区对口合作的4所学校,进一步促进双方前期确定的合作事项尽快落地见效,推动双方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浦口、南谯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的频频互访、合作,意味着两地教育一体化的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入,既提升了我区教育教学整体水平,也丰富了我区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了不同人群、不同阶层、不同形式的教育需求。”南谯区教体局基股科科长陈宝喜说。

喜人的是,南谯区明年将迎来自己的名校。2021年9月,常春藤国际学校将投入使用。项目投资总额约20.5亿元,建成后计划招生5000人,将打造成为华东一流、滁州首屈一指的国际教育名校。学校负责人说:“学校以‘国际视野、中西合璧’为发展理念,建设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高端国际学校,打造立足滁州、辐射南京,影响华东的一流国际教育品牌,培养具有中国品格的世界公民。”

记者们正在中恒常春藤国际学校(滁州)施工现场参观

其实,南谯在推动与浦口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涉及到教育、交通等方方面面。自2019年10月南谯与浦口签订《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以来,南谯紧扣“高质量”的目标取向,推动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

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谋划南浦一级公路(浦南新通道)及南浦大桥项目,推进滁宁城际轨道南线项目;

开展农业协作:依托浦口国家农创园,年内共同完成规划编制和主体招引,构建区域一体化农产品展销物流平台,推进品牌目录和数据库建设;

卫生健康事业合作交流:2020年计划建立浦口区桥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南谯区龙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定期交流机制;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结对滁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打造特色专科;浦口区中医院技术帮扶南谯区腰铺镇卫生院和龙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馆……

南谯区,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正迈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