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详解中药七情配伍,就能认识到灵芝一味成方的珍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中药七情配伍是我国劳动人民在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摸索、发现、总结而来的,先后经历了由单味药治病,到药物合用尝试,再到药物配伍组方治病,如今又延伸出一味成方(比如灵芝)的概念,等等。《神农本草经》将七情概

中药七情配伍是我国劳动人民在与疾病的长期斗争中摸索、发现、总结而来的,先后经历了由单味药治病,到药物合用尝试,再到药物配伍组方治病,如今又延伸出一味成方(比如灵芝)的概念,等等。

111.jpg

《神农本草经》将七情概括为“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现在人们习惯性地把这七情都看作是中药的配伍使用,其实并不完全准确。

为什么不能把“七情”全都看做是“配伍”?

在中药七情中,既有单味药的应用,也有药物的合用和配伍。单味药、合用和配伍并不是完全等同的概念。

在单味药的施用中也分不同情况。比如青蒿素治疟疾,就是普通的单味药治疗案例,而灵芝一味成方也属于单行药的范畴,但比前者要复杂得多,并且这种类型的单行药在自然界是极其稀少和珍贵的,可以形容其为单行药中“美丽的意外”。具体将在下文着重介绍。

1000.png

青蒿素单行治疟疾

除了单行之外,还有六情,他们都可以看做是药物的合用,但不能完全看做为配伍。

在六情中,相须、相使增强疗效,相畏、相杀抑制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对人体有利;相恶、相反减轻药物功效,或产生、增强药物的毒副作用,对人体不利。这样就把六情分成了两类:对人体有利、对人体不利。

对人体有利的被固定下来,扩大其应用范围,上升为配伍关系;对人体不利的加以限定、避免,成为合用的禁忌。所以除单行外的六情,只有四种关系为配伍,另外两种为禁忌。

灵芝为单行药之名,却行配伍之实

把灵芝看做一种物质就属于单行药,但是若分析灵芝内里的活性成分,则进入到了配伍的范畴。

333.png

数十年的灵芝化学成分药理研究证实,灵芝所含的活性成分达上百种之多,包括灵芝三萜、灵芝多糖、氨基酸、有机锗、维生素等。这些活性成分之间就可实现了相须、相使、相畏、相杀,并且避免了相恶、相反的不利影响。所以说,单行药之名的灵芝自身实现了七情配伍。

七情并不是都可以称为“配伍”,澄清了这个误区,就能够清晰认识到,与普通中药在人为搭配下实现配伍相比,灵芝自身就可实现配伍一味成方的珍贵之处了。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