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庐江县柯坦镇探索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安徽庐江柯坦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胆探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新路子,通过党建引领,构建“村社合一、多元发展、强村富民”的发展模式,跑出了集体经济

近年来,安徽庐江柯坦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胆探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新路子,通过党建引领,构建“村社合一、多元发展、强村富民”的发展模式,跑出了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鼓起了村级集体的“钱袋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提升注入强大持久的力量源泉。

如今在柯坦,许多“薄弱村”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华丽蜕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片向好,农村支部更有凝聚力,美丽村庄更有精气神,农民群众更有归属感。

6月21日,在柯坦镇蒲岗村蒲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西瓜大棚内,一个个圆滚滚、绿油油的西瓜挂在瓜架的藤蔓上,沉甸甸的惹人喜爱。眼瞅着村民们忙着采摘西瓜、准备装车外销的丰收景象,村党总支书记江世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据江世才介绍,该项目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在村里整合140多亩闲置农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瞄准瓜果蔬菜高效种植。他算了一笔账,仅这一块就可为村集体经济年创收20多万元。

江世才说,为提高土地经营效益,最近几年,蒲岗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对承包地实行反租倒包,发起支部领办、能人创办、村组联办等形式建立合作社,大力发展果蔬、茶叶、花木等优势产业,通过租赁承包、合作入股、参股分红等多种灵活方式,激发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目前,蒲岗村蒲庆蔬菜等8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已成功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真正使集体资源资产“动”起来、“活”起来,形成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抱团合作为手段、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到110万元以上。”江世才告诉笔者。

没资金没资源,缺技术缺人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本钱不够”问题如何解决?柯坦镇柿树村将搁荒的土地资源进行流转,从而提高闲置存量资产的利用率,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柿树村属典型的边远山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马大忠说,今年初,他们将不适宜耕种的40亩田地、荒山、荒坡等闲置资源,进行整合、开发,承包给安徽云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有效地拓展了集体资源运作空间,村集体每年收取12万元承包费增加经济收入,“‘死资源’一下子变成了‘活资产’。”

“公司承包村里的大棚,还吸收村民到基地务工,从当前发展情况来看效果非常的不错,这条路我觉得走对了。”眼下,柿树村由“两委”牵头参与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的集体经济模式已形成规模,实现了农民增收,村级集体增效。

而柯坦镇分水村则积极走向市场,试水服务创收模式,成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质”和“量”“双提升”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分水村党总支书记倪申林对笔者说,该村成立了庐江县果淮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由他自己担任公司总经理,为镇村道路维修、绿化管护、环卫清洁等工程项目提供协调服务,在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的同时,村里也获取了可观的服务性收入,去年村集体收入实现从“零”到20万元的“精彩转身”。

……一幅幅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生动画面,见证了柯坦镇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初步实效,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全纵深的村集体增收网在柯坦正日臻完善。

陪同采访的柯坦镇党委书记李杰峰说,这些年来,该镇大力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实现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村村“脱壳”,“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做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正在增强。”

截止目前,柯坦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个,50万元以上的村2个,并涌现出了首个集体经济超百万的铺岗村,呈现出模式多样、优势互补、多元增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喜人局面。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集体经济有底子,为民办事有底气。” 李杰峰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集体的“腰包”鼓了,他们就变着花样为村民干实事,让群众真正分享到真金白银带来的实惠。柯坦镇的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用于四个方面:

用于全体股民按股分红;用于农村公益事业,改善水、电、路等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于扶危助残济困,资助贫困学生,救助大病患者,照顾孤寡老人,有效解决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现实问题;用于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的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李杰峰表示,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加大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力度,把党组织资源转化为联合社集体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壮大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赵德斌)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