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11.3% 总量居中部第二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11.3% 总量位居中部第二6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幕,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受省政府委托作的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

原标题:安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11.3% 总量位居中部第二

6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幕,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受省政府委托作的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根据报告,2013—2019年,全省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3664.7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680亿元),占同期全省财政总支出的9.2%,年均增长11.3%,超过同期财政总支出年均增幅2.1个百分点,连续多年财政投入总量和人均支出均位居中部六省第二位,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医疗卫生供方投入持续加大

根据报告,2013—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医疗卫生供方投入由137亿元增加到286亿元、年均增长13.1%,超过同期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幅1.8个百分点。其中,对公立医院的直接投入2019年达到57.8亿元,较2013年增长102%、年均增长12.4%。特别是我省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建立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制度体系,着力破解公立医院化债难题。

2017—2020年,省财政每年安排新增债券额度5亿元、公立医院事业发展补助5亿元以及化债奖补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公立医院化解存量债务和事业发展。2018年底,我省已全部化解公立医院一类存量债务。

基本医疗保障力度持续加强

2013—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医疗保障投入由223.7亿元增加到396.5亿元、年均增长10%,占同期医疗卫生支出57.2%,织牢织密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人群6726万人,参保率超过95%。

同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280元提高到520元,增长86%。累计统筹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近100亿元,并建立“351”“180”综合医疗保障体系,惠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医疗卫生基层基础持续夯实

2013—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直接补助由31.4亿元增加到57.9亿元、年均增长10.7%。

2019年,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支出525.1亿元,占全省医疗卫生总支出76.4%。省财政持续支持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深入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013—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从49.6亿元增加到84.1亿元、年均增长9.2%,支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至69元,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18—2019年,统筹安排资金17亿元,支持开展针对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同时,聚焦32个贫困县,省财政累计安排235亿元,支持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能力和水平提升。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医疗卫生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人民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2013—2019年,我省个人卫生支出比重由34.75%下降到29.2%,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群众就医需求持续释放;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3.91张增加到5.46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由1.64人增加到2.17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由1.71人增加到2.57人;婴儿死亡率由6.5 ‰下降到3.77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8.42 ‰下降到4.54 ‰,孕产妇死亡率由13.89/10万人下降到11.83/10万人;2020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全省统筹安排疫情防控相关资金38.3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和检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财政厅及时制定财政政策。第一时间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医疗救治保障政策,及时出台防控经费保障政策,率先出台一线医务人员激励保障政策,及时出台预算资金统筹支持政策,建立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体系,开辟疫情防控绿色通道,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省财政紧急提请动支省级预备费1亿元,紧急安排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铺底资金4500万元,及时预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4亿元和公立医院事业发展补助资金3.5亿元,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6.2亿元、并将年度提标资金(人均5元)全部用于基层联防联控。截至5月底,全省统筹安排疫情防控相关资金38.3亿元。截至目前,省立医院、阜阳肿瘤医院等全省158个医疗卫生项目已成功发行使用180.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占当年已发专项债券总额的18.7%,着力补齐我省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针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省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惠企措施,一季度,全省累计减税113.9亿元,预计为企业社保缴费减负160亿元、暂缓缴纳约150亿元。安排续贷过桥资金10亿元,服务企业128.82亿元。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政策,专项再贷款发放69亿元。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2.4亿元。统筹安排130亿元,支持创新型省份、制造强省建设等。统筹安排省以上预算内基建资金300多亿元,优先向传染病防治急需项目倾斜。(记者汪乔)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