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灵璧县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宋甜甜: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前言:当抗疫的号角吹响,是他们身披白色“战袍”,逆行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当病毒的恐惧情绪弥漫,是他们细心安慰,引导无数病人逃出病毒“魔爪”。如今,国内疫情

前言:

当抗疫的号角吹响,是他们身披白色“战袍”,逆行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当病毒的恐惧情绪弥漫,是他们细心安慰,引导无数病人逃出病毒“魔爪”。如今,国内疫情日渐消散,人们生活慢慢恢复正常,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一个个前线抗疫的医护人员。为弘扬大爱无疆的医护精神,凤凰网安徽前往灵璧县人民医院,与灵璧援鄂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他们的抗疫故事。

“来武汉支援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我小心翼翼的收好每一个工作证件和工作图片。当我老了可以拿出来慢慢回忆这里的一切,回忆所有的人和事。”这是宋甜甜在她的一篇文章中的文字,让凤凰网安徽记忆深刻。

来自灵璧县人民医院外二科的宋甜甜是拥有9年临床护理经验的主管护师。在此次战“疫”过程中,作为灵璧县第一批、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奔赴一线,宋甜甜亲身见证了这场全国齐心的保卫战。 

瞒着家人 她递交了请战书

1月31日,宋甜甜瞒着父母向医院护理部请战,志愿申请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早上7点,灵璧县人民医院电话通知了宋甜甜前往武汉的消息,“此前我从未去过武汉,这次作为灵璧县第一个援鄂人员独自前往一线,内心十分忐忑。但父亲非常支持我,说‘甜甜,你是我们家的骄傲’。”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宋甜甜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6岁,儿子不足3岁。接到通知后,她让丈夫开车带她回老家看看两个孩子。趁着爷爷奶奶把孩子哄去邻居家的时候,她才匆匆逃走。

宋甜甜回忆到,去武汉的路上有想到自己可能再也见不到孩子,不禁哭了出来,可是面对当下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上下都在奋战,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冲锋陷阵、率先垂范是应担责任。

远在武汉援助期间,不到三岁的小儿子很快学会了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妈妈加油”,这让宋甜甜感到非常感动。

细心、耐心 她在救死扶伤

经过两天的培训,2月6日,宋甜甜正式进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分管A舱C区160张床位轻症患者的救治工作。穿防护服、入舱交接班、核对患者人数......这是他们的日常工作流程。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行动极其不便,像企鹅一摇一摆。“走个三五步就一身汗了”。除此之外,舱内需要佩戴护目镜,两侧视线有限,工作中经常需要大幅度地转过整个身体,因此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宋甜甜还告诉凤凰网安徽,对于病情发生变化的患者,要随时监测生命体征,发口服药,进行心电监护。“有些病人思想压力特别大,对自己的血压脉氧等指标非常关注。作为医护人员,需要有耐心地安抚病人情绪,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谈到在援助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宋甜甜欣慰地说道:“有个江苏南京籍的患者,50岁左右,得知我是安徽赶来援助的,便向我连声道谢。他表示虽然得知自己不幸确诊后很着急,但被社区人员接到了方舱医院后,得到了我们悉心的照顾,有药吃,可以查核酸做CT,所有费用国家报销,这一切都让他感到安心!”

患者零死亡 他们平安归来

在武汉的这一个多月,虽然很苦很累,心理压力也很大,但是,每一个来援助的各行各业的人,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宋甜甜表示,在医院援助期间,武汉东西湖区政府给予了医疗队最大程度的生活交通保障,通勤车师傅24小时值守,护送医护人员上班下班,还有一批批志愿者提供的热心帮助,为顺利完成抗疫任务提供了强大保障。

自2月7日东西湖方舱医院开诊到3月8日休舱,宋甜甜所在团队累计护理新冠肺炎患者195人次,创造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的战绩,方舱患者满意度达99.4%,打造了生命之舱、安全之舱、和谐之舱,获得“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宋甜甜也获得了优秀个人表彰。

4月2日,宋甜甜结束隔离顺利回到灵璧。鸟语花香之时,全国各省市的疫情状况也不断转好,这样的结果少不了像宋甜甜一样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努力。在外是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职责;在家是母亲,孩子是唯一的软肋。“现在我已将两个孩子接回身边,太久没见面想培养一下感情。”宋甜甜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