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5月盘点:传递生命的温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6-30 第期

2020年4月,安徽暖新闻收录暖新闻稿件10篇。

儿子才满8个月 年轻父亲捐献珍贵“血液种子”

“我也是刚刚成为父亲的人,更加不忍心让别的父母伤心,希望我的捐献能让患者成功治愈。”5月28日,90后小伙谢宗标在中科大附一院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北京治疗的6岁男孩将获得珍贵的“血液种子”,有望通过手术重获健康。

谢宗标2010年考入安徽建筑大学,在读完本科和研究生后,留在合肥工作生活。去年,谢宗标升级为父亲,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他告诉记者,大学期间,自己就开始在校门口的献血车上无偿献血,目前已经献了2000多毫升,在此期间,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知道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白血病,如果我配型成功了就可能救人一命,我觉得加入很有必要”,谢宗标说道。

谢宗标入院做捐献前准备时,儿子才满8个月,妻子对他说:“我们也身为父母,能够体会患者父母的心情,能帮助别人的事就要尽量做到,家里你不用担心。”住院一周,谢宗标每日早晚各打一针动员剂,其它时间却没有休息,“我感觉身体没什么不舒服,加上工作上有些事情没处理完,所以就去了几趟单位”。

其实就在捐献前,谢宗标的母亲还在同一家医院住院,母亲身患癌症,每个月都要从老家赶来医院住院复查,每次都是谢宗标跟着忙前忙后,少则2、3天,多则10来天。“这一次还好,母亲病情比较稳定,只住了两天,我在这里住院,陪她也方便,在我正式捐献前她已经出院回家了。得知我要捐献,她有些担心,但最终还是赞成的”,在旁人看起来是很忙碌奔波的一周,谢宗标却很乐观。

经过3个多小时的坚持,谢宗标的造血干细胞成功采集,将由医院工作人员即刻带回医院为患者手术。谢宗标说:“其实我有查过资料,移植手术的成功率也不是百分百,所以希望和我配型成功的患者手术能够一次性成功,以后的生活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您的无私奉献,点燃孩子生命的曙光,这份生命之间缔结的缘分,无法用言语诠释,就让他永远和您骨髓相连吧,谢谢!”来自患者家庭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采集结束后,合肥市红十字会为谢宗标送上了鲜花和证书,向他的大爱之举致敬。谢宗标也成为合肥市第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安徽日报)

男子遭遇车祸倒地 “白衣天使”跪地救人一命

5月30日上午11点多,解放军第902医院心内科护士马兰出门到马路对面买点东西,当她走过马路后,一声巨大的撞击声从不远处传来,原来是一辆私家车撞倒了一辆两轮电瓶车,骑车男子被撞倒在地一动不动,职业的本能让她立即跑了过去。只见被撞倒的男子头部流血严重,来不及多想,马兰蹲到地上立即实施救助。

“心肺复苏进行了几分钟,男子的腿部动了一下,然后颈动脉恢复搏动,慢慢有了一些意识,他想动弹,我赶快进行了制止。”马兰说,因为担心颅内出血,擅自移动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安慰该男子不要动,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旁边围观了很多人,多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很快,急救车赶到现场,受伤男子被送往医院治疗,马兰舒了一口气,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马兰救人的瞬间被围观的热心市民拍摄了下来,并发到网上。该热心市民介绍,“这名美女跪在伤者面前做心肺复苏,正是因为她的这份沉着冷静,对伤者的正确评估,以及对急救技术的熟练掌握,为伤者的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和机会,对后续治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让我们向这名护士致敬!”

6月3日上午,伤者刘先生正在三院接受治疗。刘先生的女婿丁先生介绍,刘先生今年65岁,当天中午,他骑着电瓶车准备出去吃饭,没想到发生了车祸,伤势很严重,当家人得知消息后,他已经在三院接受救治了。后来全家人才知道,是一名护士救了他的命,如果不是及时心肺复苏,后果不堪设想。“等老爷子情况好转后,我们一定要去当面向她表示感谢!”

马兰见义勇为的事迹不胫而走,单位很多同事知道后,纷纷为她点赞。据了解,今年36岁的马兰,当护士已经17年了,有着丰富的临床急救经验。她说,不管到哪里,只要看到有人受伤,她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救援,这是一名白衣天使的使命,而乐于助人也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

马兰表示,车祸后伤者颈动脉停止跳动的几分钟,是急救最佳的黄金时间,一旦错过将回天无力,平时见到很多因为抢救不及时而失去生命的伤者,感到十分可惜。希望更多的人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法,关键的时候真的能救命。(记者陈昂文/图)(来源:淮河晨刊)

感谢疫情期间的守护 合肥一瓜农免费请环卫工交警吃瓜

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绿洲东路与龙图路交口的一处临时西瓜摊点,从6月7日起挂起了“城管、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免费在本单位吃西瓜”的牌子。原来,来自肥西的瓜农朱旭东,决定免费请环卫工、城管队员、外卖小哥等吃瓜。“他们用实际行动守候着居民,十分辛苦,希望尽一份爱心。”

朱旭东说,自己今年31岁,老家在肥西,家里共有10000斤西瓜。今年和父亲第一次上街头卖瓜。“今年在外做生意不是特别好,正好家里西瓜上市,需要及时销售。听说可以申请西瓜临时销售点,我就去荷叶地街道城市管理部申请了一个。”朱旭东说。

朱旭东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大家都呆在家里,但外卖小哥、城管队员、环卫工等一直都在坚持工作,起早贪黑,十分辛苦。“我们在家里呆着,可他们还一直在为城市的发展默默奉献。”朱旭东当时心里就想,一定要为这些群体尽点爱心。

朱旭东说,在合肥市的环卫工、城管队员、外卖小哥们,路过瓜摊的时候,都可以来吃点西瓜消消暑,一直到今年西瓜下市。

自建房内煤气罐起火 消防员抱起“火罐”冲下楼

6月28日8点多,位于合肥市孙大郢西大街某自建房内,一个煤气罐起火。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漕冲站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队员们到场后发现,该户2楼厨房内的煤气罐正在喷火,户主正在对煤气罐浇水降温,周边还有其他住户。担心有意外发生,现场指挥员张涛立即用湿毛巾将喷火的煤气罐包裹好后,抱下了楼。

煤气罐被转移至空旷地带后,其他队员迅速将围观群众疏散。张涛确认罐体情况较为稳定后迅速将阀门拧紧,随后用水对煤气罐进行冷却降温。

(来源:综合安徽日报、安徽网、淮河晨刊)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