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美丽乡村方兴未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巢湖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运用“统分结合、点面协同、形神兼备、共建共享”工作法,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153个村(居)、1562个自然村和105个美丽乡村中心村

近年来,巢湖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运用“统分结合、点面协同、形神兼备、共建共享”工作法,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153个村(居)、1562个自然村和105个美丽乡村中心村“旧貌换新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提升,广大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汪桥村一角。

“三大革命”提升乡村品质

在巢湖市全景图中,美丽乡村美得像“花儿”一样。

柏油路通达每家每户;农家小院幽雅静谧,穿上了各式各样的“文化衫”;垃圾分类,污水进管网;村庄内外绿树环绕,长廊、凉亭、绿植错落有致……田园美景尽收眼底。黄麓镇昶方村不大却很精致,用“一步一景”来形容它,毫不夸张。“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路灯亮了,河水清了,住在村里特别舒心。”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

昶方村美景。

近年来,巢湖市聚焦“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等关键点,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从“脏乱差”变成了“绿净美”。

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应有之义。巢湖市到2020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基本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改厕“整村推进”实现全覆盖。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巢湖市深度推进“污水革命”。围绕“巢湖要治理,截污须先行;污水要收集,改水须改厕;雨污要分流,处理须合理;运行要常态,日常须管理;监管要规范,奖补须定明”的“五要五须五字诀”,巢湖市根据不同地域特点,科学选择治污模式。13个乡镇通过DBO建设模式建成污水处理厂,105个中心村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乡镇、中心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该市还全面推进“垃圾革命”。按照全覆盖目标,推行三次分类收集(农户初分、保洁员再分、终端第三次筛分);四层分类处理(按可烂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类型分别处理);五定保障落实(定点投放、定人收集、定时清运、定点处置、定责管理),形成有特色的“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生物成肥、焚烧减量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实现农村环卫市场化率、陈年积存垃圾清理率、垃圾治理自然村覆盖率、自然村庄清扫保洁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六个100%目标。

在此基础上,该市在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并在率先出台奖补政策、考核细则、评分标准,为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提供坚实保障基础。截至2019年底,该市1562个自然村通过验收、达标,拨付整治资金3802万元。

因村制宜各美其美

巢湖市的美丽乡村都不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个个生态宜居的村庄,各有各的风貌。

汪桥村按照“空间优化形态美、功能配套村容美、兴业民富生活美、生态优良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总体要求,完成了环境整治。如今,汪桥村有山有水有人气,慢步道、景观桥、口袋公园、文化广场布局合理,还有集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观光采摘、休闲垂钓为一体的生态农庄,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

巢湖市区分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高标准编制《市域乡村建设规划》《中心村布点规划》《中心村建设规划》。

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该市突出“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因地制宜做好“依山傍水、迎山亲水、显山露水”文章,推动山、水、田、园、林深度融合,建设打造一个个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在此基础上,该市立足水城特色,采取抓点、连线、成片推进方法,将巢湖景点“串联成线”,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美丽乡村示范片。

在为村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的同时,注重营造和谐共生田园。该市启动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展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和农村“黑水”治理,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形成“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花草木相间,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6.88%。

“秀外”不忘“慧中”。目前,巢湖市已经建成18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65个村(居)文明实践站。该市还继承创新乡土文化,深度发掘农耕文明、“九龙攒珠”古村落、“三将军”红色经典、巢湖民歌,培育出南湖方、洪家疃等一批文化特色示范村。不仅如此,该市坚持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全文化,让历史文化村落焕发青春。洪家疃、张家疃、烔炀老街、北闸老街均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各村居均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广泛开展道德评议、善行义举、优秀家风征集、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全市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镇村达89个,其中烔炀镇和烔炀镇中李村入选全国文明镇村。(方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