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栽下扶贫苗 结出“黄金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29日中午时分,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在泗县大杨乡小丁村的一片金丝绞瓜地里,一垅垅田渠中,刚采摘下来的绞瓜在碧绿秧苗的掩映下泛出耀眼的金黄,五六个工人丝毫没有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正忙着摘瓜、搬运

6月29日中午时分,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在泗县大杨乡小丁村的一片金丝绞瓜地里,一垅垅田渠中,刚采摘下来的绞瓜在碧绿秧苗的掩映下泛出耀眼的金黄,五六个工人丝毫没有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正忙着摘瓜、搬运、装车,到处是一片繁忙的夏收景象。

“这是我第一年栽绞瓜,没想到一尝试就获得了丰收,这样的效益哪能让人不欢喜!”瓜田的主人张贵付一边擦去额头的汗水,一边欣喜地说。

张贵付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扶贫的好政策和自己的踏实肯干的劲头,他在2017年底脱了贫。为了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一直在家发展养殖的张贵付萌生了在地里刨金的念头。“家里一直都是种小卖、玉米,让土地产生好效益,俺家不就能富起来了吗?”驻村工作队专干袁浩在入户时,张贵付对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有主动发展产业的意愿是好事,我们就得大力支持,贫困户有需求,工作队就要有回应。”袁浩积极和派出单位泗县县委宣传部联系。2019年初,袁浩在电话里告诉了张贵付一个好消息:“县委宣传部协调农业部门无偿给你提供一万棵金丝绞瓜苗,你愿不愿意试种?”“我当然愿意,就怕种不好,亏本了咋么办?”张贵付虽然开心,但内心也充满疑虑。“这个你放心,给你送了苗,我们就会从种植、技术指导、收购方面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袁浩的一番话给张贵付吃了一颗稳稳的“定心丸”。2019年4月份,领到一万棵扶贫苗子的张贵付就大胆地迈出了发展的步子,一口气在自家的地里栽下了七亩半的绞瓜。挖沟打畦、栽植瓜苗、田间管理,他一个人忙得不亦乐乎。“这是帮扶单位给俺提供的好苗子,我不好好干,可对不起政府的帮助。”有了满满的干劲,加上工作队邀请来泗县虹城航天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程提供保姆式的技术支持,张贵付的金丝绞瓜种植之路发展地很顺畅。到了收获的季节,地里的绞瓜个大体圆,完全符合公司收购的标准。

看着眼前忙着采摘的工人,张贵付告诉笔者,眼下工作队联系收购的车子直接开到了地头,自己和工人只需把绞瓜从田地搬到车上就能轻松数钱。“绞瓜丰收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请了村里的两个贫困户来帮忙,他们一人一天能有100块钱的收入,在家门口挣零花钱,他们都挺乐意。”

紧接着,张贵付喜滋滋地给我们算了一笔收入账:三斤以上的瓜能卖一块钱一斤,刚才全部过了秤,能卖到将近一万四千块钱。剩下的三斤以下的也能卖个五、六千块钱,这比种常规的农作物收入高多啦!“要不是今年我追肥追晚了,底肥放少了,我还能收入更多一些。第一年嘛,没有经验,明天我要继续种,挣个三万块钱完全没有问题。”他信心满满地说。(单珊)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