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湖县牛镇镇:采摘园“摘”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太湖县牛镇镇龙坪村充分挖掘本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坚强领导的核心作用,把握“车头”方向,把准产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太湖县牛镇镇龙坪村充分挖掘本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坚强领导的核心作用,把握“车头”方向,把准产业发展方向,带领群众精准发力拔穷根。

抓好党建工作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龙坪村位于花亭湖的末梢,自然风光优美怡人,基础设施完善,全村294户贫困对象已经实现283户脱贫。这个贫困得小山村,经过大力改造建设之后,迎来了一派新气象。“村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如今,龙坪村共计有3个党支部,5名村干部、109名党员,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在龙坪村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过去,龙坪村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思路不清,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近年来,在牛镇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龙坪村党总支部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力度,通过完善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得党建工作业务水平大幅度提升;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奔赴先进村学习优秀经验和方法,转变思路、开阔视野,使得村两委的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大家视野阔了、思路灵活了、想法也多了,都争着抢着为村集体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集体思路的融合交汇中,该村产业发展道路也就清晰明朗了,最终确定了发展花园式采摘园这一特色产业。”村党总支部书记杨照笑呵呵地说:“以党建引领扶贫为抓手,认准采摘园这条产业发展方向,我们才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就业致富的路上跑得更快。”

花园式采摘园助力脱贫攻坚

在龙坪村百亩花园式采摘园内,梨树、桃树错落有致,树下套种的苗木长势喜人。“龙坪村具有独特的山区地理优势,紧临花亭湖畔,水陆交通便利且环境优美,临湖发展花园式采摘园,既能享受得天得厚的地理环境便利,又让农业种植和旅游观光有机结合,达到产业发展事半功倍的效果。”杨照说。

自2018年以来,龙坪村在村党总支部的核心领导下,明确了花园式采摘园这一发展路径,四处奔波中也解决了采摘园项目的建设资金问题,正式启动了采摘园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20万,流转了曹冲组土地120亩,种植了桃树30亩,梨树40亩,套种茶叶60亩,以及景观苗木花卉10000株。项目采取“村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销售瓜果、苗木、茶叶和吸引游客观光消费来创收,今年已售出苗木12万余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同时提供贫困户大量务工岗位就业,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花园式采摘园的建成,用湖边美景把种植业和休闲娱乐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还通过基地生产、土地流转、提供就业等方式带动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帮助了村内16户30贫困户对象脱贫致富,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力军。”杨照自豪地说到。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我没有外出,就到村里采摘园打工,除草、打药、施肥,工资按日结,顺便在家边打点零工,收入也和外面差不多,得空还可以干家里的农活,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花销也少,解决了我的很多后顾之忧。”建档立卡户杨世文高兴地说。对于杨世文来说,虽然已经脱贫,但日子过得有些紧张,今年一直在基地打工,几个月下来,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这让他非常高兴。

另一位在采摘园长期管护的贫困户余业宏说:“我没有啥技术,身体也不好,外出打工很难,村里安排了我生态护林员的岗位,现在又安排了采摘园管护工的岗位,一年算下来我也有1万多的工资。”

目前,牛镇镇龙坪村继续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村党总支部的领导下,持续利用资源引航,在挖掘产业发展潜力上“想点子、下功夫”,已经正在对采摘园边的池塘进行改造建设,打造垂钓区,为采摘园再增添一项娱乐功能。(张宇)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