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江镇:种桑养蚕织出新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走进新建的厂房,迎面而来的是已经搭好木床,数千只蚕正嗷嗷待哺,许腊梅正小心翼翼地喂食着。许腊梅是江镇镇余冲村人,曾因丈夫余传明患有心脏疾病,自己患有宫颈癌,导致家里没有收入来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

走进新建的厂房,迎面而来的是已经搭好木床,数千只蚕正嗷嗷待哺,许腊梅正小心翼翼地喂食着。

许腊梅是江镇镇余冲村人,曾因丈夫余传明患有心脏疾病,自己患有宫颈癌,导致家里没有收入来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各级帮扶和自身努力下,许腊梅一家脱贫了。她的丈夫余传明在外做面点,自己则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过得还算可以。

可是许腊梅担心丈夫的身体,一直想着给自己找点事做,为丈夫分担压力。“她一个在家,庄稼是没办法种的,在周边务工收入不高,还要照顾孩子,也不是长久办法。”余传明说道。在夫妻两人谈论该做什么的时候,这个农家妇女有了自己发展产业的想法。

2017年,爱专研的许腊梅在网上看到养蚕的信息,她被这些白白胖胖的蚕深深吸引。“咱们余冲没有人做这个,不怕竞争,余冲山多地少,也适合种植桑叶,而且这活不需要太多体力,我一个人能做下来。”许腊梅靠着坚持说服了在外务工的丈夫。说干就干,为了学习养蚕技术,她多方打听,前往外地“拜师学艺”。2018年,许腊梅夫妻两人投资8万余元,新建400平米厂房,承包30亩土地种植桑树,正式开启养蚕致富路。

谈起收入,是最能让许腊梅笑颜常开的:“丈夫余传明在外做面点,每年平均收入在5万元左右,孩子大学毕业在外务工,收入也上来了,今年家里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目前只有5张蚕,正常情况每张可产100斤蚕茧,按照一年5季来算的话,每年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下一步我计划把周边的土地全部流转下来种植桑树,同时将生产规模扩大到20张蚕。”许腊梅信心满满的说道。

近年来,江镇镇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因人施策,鼓励有能力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形成长效脱贫机制,积极推动“四带一自”扶贫发展模式,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截止目前,该镇贫困户发展产业379户,合作种养310户,发放产业补助101.282元,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张文涛 张庆明)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