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博望区:优化服务解决难题 因企制宜精准施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以来,博望区以精准服务为理念,深入开展企业个案研究,按照“一人一企、一抓到底、一事一策、一次办结”的原则,实施全链条、全流程、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

今年以来,博望区以精准服务为理念,深入开展企业个案研究,按照“一人一企、一抓到底、一事一策、一次办结”的原则,实施全链条、全流程、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搭金桥助研发保障外贸经济持续发展

日前,在恒利达机械刀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没有切割钻铣的嘈杂场面,只有一台台数控机床的“低调”作业。工人只需把工件的参数输入电脑,数控机床就能自动加工,再复杂的工件也能分分钟完成。“为了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和内部研判,决定开发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新产品,开拓了市场,也提高了订单,同时我们通过国内新产品的开发,也把受影响的出口订单抢回来了,从4月份开始,订单量增长了20%以上。”据企业副总经理谢敏介绍,传统剪折机床作业效率低,生产出的刀片附加值也不高,今年以来,随着外贸订单量的持续萎缩,公司发展一度停顿。在市区两级科技部门的帮扶下,公司把目光瞄准国内市场最为青睐的轴承加工机床,并开发出高端数控磨削机床,一次性完成冲钻铣切等五六道工序,不仅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而且做出的工件也更加精准。目前公司生产的医用刀片产品一经投产就供不应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化蔓延,博望区外贸进出口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区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帮助外向型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和渠道开拓手段,培育本土知名品牌,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消费需求,提升外贸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安徽哈科数控机床制造公司智能机床生产车间内,一批即将发往南美洲的大型机床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和调试。“目前我们主要是加大在线上的营销,比如像阿里巴巴的国际站,中企指导网,google,facebook等,我们都增加了市场开拓的投入和访问量。除此之外,我们还对此前遗漏的市场,像南美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也增加了市场投入,并依托留学生帮助我们在当地积极进行推广和寻求代理商,目前全球我们的代理商大概有54家。截至5月底,我们实现了出口销售额5000多万元。”据安徽哈科数控机床制造公司副总经理孙权礼介绍,企业以往在寻找客源时总是将眼光放在国内,等着客户上门。为了转变这一观念,区相关部门结合企业优势和特色产业,为企业确立了“引进来、走出去”的产业发展规划,筛选出一批有市场开拓潜力的国家和地区,通过带领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等多种方式,给本地企业和国外企业牵线搭桥,加快企业“走出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公司开拓了国内外两个市场。

境外疫情使得全球贸易投资活动受到严重冲击,海外订单延迟或取消,物流不畅,国际供应链存在断供风险,进出口业务承压是目前外向型企业面临的巨大问题。为了帮助这类企业早日走出困境,今年以来,博望区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对出口总额超过一定数量,且业绩保持增长的外经贸企业予以扶持奖励,充分调动了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积极性。博望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经信办负责人张俊说:“一方面我们出台了亩均效益评价等‘1+4’的政策进行引导,另一方面,全区193个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包保扶持,在这种双管齐下的帮扶下,目前博望区部分外贸企业发展不但没有被疫情所影响,反而出现逆势上涨的态势。”

抓机遇促升级推进机床产业基地稳步建设

今年以来,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因企制宜、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快推进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建设。

“2月底至今,出货量已经突破百台,销量不仅没有下滑,还呈现稳步上升的好势头。今年我公司在积极加快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及各类发明专利,深化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和产学研的合作,为今后激光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马鞍山大簇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成宝说。据了解,马鞍山大簇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激光切割机系列产品的智能制造企业,产品广泛运用于钣金加工、汽车配件、厨具、医疗等综合行业。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博望高新区组织专人对接企业,并提供防疫物资,兑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复工达产。

企业生产有条不紊,项目建设也在加紧赶工。津上精密机床产业园项目是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的一项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在建的一期项目占地102亩,总投资两亿元,项目入驻基地以后,博望高新区不仅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同时在厂房建设方面简化手续流程,加快工程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整个工期正常进行,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可以试生产,到明年年初我们可以正式投产,预计可以达到1200台设备的生产量和7200万的纳税额。”津上精密机床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杜鹏说。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黄金阶段,博望高新区抢抓这一发展机遇,加强要素整合利用,加快制定出台产业招商、产业转移承接等政策,加大对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引进与扶持力度,突出对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投入的引导,“我们按照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补齐短板的思路,着力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引进一批公共平台,培养一批创新人才,打造四位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即‘内生良性循环+人+公共服务平台+生态环境打造者’,建设全国知名的高端数字机床产业集聚基地。”博望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杨兵说。据了解,目前高端数字机床产业集聚基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1-5月,基地已实现样本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6%,实现税收同比增长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张鹏 王亚玮 陈涛 陈立珍)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