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市多部门联合发布 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可安置落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可安置落户近日,淮南市民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淮南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在照料服务、救助

原标题: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可安置落户

近日,淮南市民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淮南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在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等关键环节上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实现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推动建立更加成熟的新时代救助管理服务体系。

专项行动立足实际,重点提升,在日常救助管理工作基础上,着力完善救助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将围绕全面开展照料服务达标行动、大力开展救助寻亲服务行动、持续开展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行动、集中开展落户安置行动、全力推进源头治理行动、全面提升救助管理干部队伍素质行动等六大任务推进。

全面开展照料服务达标行动。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对机构的内部管理、生活照料、卫生防疫等环节进行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路径和标准,指导做好整改工作。建立第三方监督委员会或特邀监督员制度,对救助管理机构的运行管理、人员照料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长效评价,实现救助管理服务阳光透明。

大力开展救助寻亲服务行动。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集中开展救助寻亲专项行动,通过DNA比对、人像识别等方式甄别滞留人员身份信息;对滞留超过1个月的受助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根据寻亲进展情况对其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头条寻人”等平台的寻亲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开通使用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模块,及时将入站人员信息、走失人员家属提供信息与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累积数据进行比对,提升甄别查询能力和效率。

持续开展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行动。持续做好极端天气下“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救助工作,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街面巡查职责,确保主要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城市主干道等公共场所无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等。依法严厉打击组织、操纵、教唆未成年人特别是残疾未成年人在街面流浪、乞讨等违法行为。

集中开展落户安置行动。集中开展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行动,对政府批准予以落户的,尽快启动户籍办理程序,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有关要求,切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户口登记的合法权益。

全力推进源头治理行动。流出地救助管理机构要及时将受助人员有关情况报送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教育、督促其近亲属或其他监护人履行抚养或赡养义务,防止其再次外出流浪。对于法定义务人遗弃、虐待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构成犯罪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全面提升救助管理干部队伍素质行动。鼓励救助管理干部职工学习社会工作、心理辅导、特殊人员照料等专业知识。救助管理机构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和专职寻亲岗位,提升救助服务能力,培养专业化寻亲队伍。(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