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泗县:做好技能培训“后半篇”文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7月1日,泗县长沟镇的李庆梅和谢艳就收拾好了出门的行囊。对于从没有离开家打过工的两人来说,此次的务工之旅让他们感到新奇而又兴奋。“村里联系培训学校给我们免费教了就业方面的技术,现在培训学校

7月1日,泗县长沟镇的李庆梅和谢艳就收拾好了出门的行囊。对于从没有离开家打过工的两人来说,此次的务工之旅让他们感到新奇而又兴奋。“村里联系培训学校给我们免费教了就业方面的技术,现在培训学校还给我们找工作,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呀。”李庆梅激动地说。

技能培训插翅膀

今年40岁的李庆梅是长沟镇朱彭村的村民,自结婚以后,她就一直在家带孩子上学。现在孩子大了,李庆梅想出去打工,可是一直没有找到门路。前一段时间,在听到村里宣传,凡是有就业意愿的农户都可以免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李庆梅动心了,她随即就到村里仔细询问了关于培训的各方面情况。在充分了解后,她选择了育婴员的培训班。“以前觉得育婴员不就是带孩子嘛,参加过培训班以后才知道养育孩子还有那么多门道。”在为期19天的培训里,李庆梅不仅在课堂上学习了婴幼儿抚育的一系列专业知识,还接受了艺术插花、产妇催乳、社交礼仪等技能培训。因为头脑灵活、踏实肯学,她在结业考试时考了满分,顺利地取得了技能培训合格证。和李庆梅一样,该镇汴河村的谢艳也乘着技能培训的政策东风,成了一名合格的育婴员。

牵线搭桥稳就业

“教会学员就业技能只是做好了半截子的工作,让他们稳稳地就业,才是做好技能培训最根本的出发点。”承办此次培训的泗县虹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校长毛周红说,为了能让合格学员好就业、就好业,培训学校和县人社部门牵线搭桥,一手抓培训,一手抓就业,让学员在习得一技之长的同时踏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在技能培训班上的时候,培训学校就对各个学员的就业意愿进行了摸底。在了解到李庆梅和谢艳有去外面务工的意愿,培训刚结束,毛周红校长就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学校已经联系好了宿迁那边的家政协会,能免费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一开始的工资能达到5000块钱每个月。“有这样的好机会,我们肯定乐意去呀?”李庆梅和谢艳欣然同意。

后续服务提质量

找好了就业的“婆家”,作为“娘家人”的泗县人社局专门派车,将李庆梅和谢艳送到了宿迁市。和协会签上了就业协议以后,李庆梅心里更踏实了。她装好协议书高兴地说:“我们白天在雇主家干活,晚上就住在协会提供的集体宿舍,最关键的是,我们下班回来以后,这里还会开设针对性的课程,专门解决我们在务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庆梅的话音刚落,谢艳就接过话说:“现在我们这刚开始干,等多干几单,我们就能月收入过万啦!”

毛周红介绍,该县在就业技能培训方面秉承着“免费培训、免费拿证、免费推荐就业、免费跟踪服务”的理念,让培训人员享受培训一次,贴心服务伴随一生。“下一阶段,我们还会加大务工人员的对外输出力度,让更多人普通农户穿上工作服,捧上金饭碗。”(单珊 任学训)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