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用好“活教材” 打好产业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要想让农户从根子上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才是根本之策。”站在村里倾心打造的蔬菜扶贫产业园外,汴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璋颇为感慨地说。产业园内,蔬果飘香,在大棚里劳作的人们不停地穿梭其

“要想让农户从根子上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才是根本之策。”站在村里倾心打造的蔬菜扶贫产业园外,汴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璋颇为感慨地说。

产业园内,蔬果飘香,在大棚里劳作的人们不停地穿梭其间,正忙着采摘果实。嫩绿色的豆角、紫色的茄子、金黄的小香瓜,五彩的大辣椒,将火热的夏日点缀地五彩斑斓。“可别看现在这里发展的这么红火,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动员群众发展蔬果种植,可是费了一番心思。”吴璋说,汴河村地处长沟镇西侧,南依新汴河,西临唐河,303省道和古汴河东西横穿而过,交通区位条件优越,自然气候适宜。乘着精准扶贫的政策东风,汴河村坚持将蔬菜种植作为本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2016年,汴河村在吴口庄红旗路东侧规划温室大棚蔬菜园,引导群众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旨在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亩园可是胜过十亩田呐!” 在刚开始推进产业园建设的时候,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就设身处地给农户摆出了发展大棚蔬果种植的好处。“这个道理我们都明白,可是俺们庄稼人,本钱不多,这样高标准的温室大棚投入那么高,收不回来本钱怎么办?”“出工又出力,行情不好,种的东西卖不出去,我们承担不住这样的风险呀!”农户们七嘴八舌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好思路刚一提出就受到了大家的质疑,“普通农户有担忧,这个也能理解,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在村里的党支部会上,党员们经过集体讨论,对遇到的困境开出了“药方”,那就让党员代表、能人大户发展产业走在前,给群众们做出样子。

为此,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先后建设64座大棚,种植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让汴河村踏上规模化种植的路子,展现出蔬菜扶贫产业园的“雏形”。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持续提高,建棚户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其他群众看到了“钱”景,纷纷萌生发展蔬菜大棚的想法。汴河村“两委”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积极信号,因势利导,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党员种植能手介绍种植经验、带领群众学习观摩等方式,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启发群众,面对面和群众一起盘算经济账,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产业优势和丰厚回报。

村民王翠华就是靠着支柱产业富起来的贫困户,她说:“我看到人家一开始种大棚发展都挺好的,我就借了贷款,也试着在温室大棚里种蔬菜,就这样一边种一边学,靠着这个我家不仅脱了贫,还成了小康户。”现在她几乎每天都“泡”在蔬菜大棚里,向老种植户学习请教,积累种植经验,同时参加县里镇里组织的种植培训班。人勤地不懒,一年下来,她增加收入9万元,成了种植能手,更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村里大力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开设“田间课堂”,把优秀的“土专家”、“田秀才”请上讲台,交流经验做法,现在我们培养30名种植能手和技术带头人。”该镇镇长任茂军介绍,目前,通过大户带动本村160户群众(其中6户贫困户)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大棚320座,种植面积近6000亩,年产瓜果蔬菜20000余吨。种植的西红柿、西瓜、葡萄、豆角等瓜果蔬菜销往长三角等地,经常出现外地商贩抢购的喜人景象, 2019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33万元。(单珊 李杰)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