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田雷萨牵手安庆的背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计划总投资30亿元,将形成占地八百余亩、年产3万台专用车、产值过百亿的专用车集群规模,这是安庆市经开区在招商引资又一浓墨重彩的一笔。凤凰网安徽从安庆市经开区获悉,7月1日,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

签约仪式

计划总投资30亿元,将形成占地八百余亩、年产3万台专用车、产值过百亿的专用车集群规模,这是安庆市经开区在招商引资又一浓墨重彩的一笔。

凤凰网安徽从安庆市经开区获悉,7月1日,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在安庆市经开区正式签约落地。安庆经开区有何魔力吸引福田雷萨入驻?其在发展汽车产业又有何优势?

机械装备生产专家

福田雷萨的前身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福田雷沃重机。

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资料显示,2004年,福田重机专用车生产基地在张家口奠基,2005年就已具有8条国内顶级的生产线。2009年,福田雷沃进入突破超越阶段,并于2010年正式成为福田汽车专用车业务的事业部。2011年,福田汽车将福田雷沃的混凝土业务分离,并正式设立“雷萨泵送事业部”,雷萨(Loxa)品牌正式诞生。

雷萨重机是福田汽车集团“六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核心成员,主要生产泵送机械、起重机械等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年设计总产能16000台,其中汽车起重机最大产能4500台,泵车最大产能1500台,搅拌车最大产能10000台。

公开资料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福田雷萨重型机械公司在汽车起重机、搅拌车和泵车领域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起重机、泵车销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坚持精品研发策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市场,泵车、搅拌车和起重机业务相关专利数量同比增加达30%。

安庆经开区

汽车产业集群化

福田雷萨总部花落安庆经开区,与当地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首位产业发展密切相关。

早在2018年,安庆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首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首位产业发展目标、系统性工作举措、“十个一”重点任务等内容和要求,加快推动安庆首位产业“首位发展”。

安庆市委常委、副市长花家红称,安庆市正全力推进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并致力于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汽车产业新体系,成为产值规模达到千亿以上的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据了解,短短两年间,安庆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首个专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目前,经开区已拟定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富士康鸿庆精机等作为培育对象,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倍增及培育计划。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截止2019年8月,安庆经开区区拥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55家,其中规上企业31家,产品覆盖国内所有知名汽车品牌,出口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地区。2019年4月,爱信(安庆)汽车零部件项目在安庆经开区正式开工。

安庆市的营商环境及地理优势为福田雷萨的顺利入驻创造了条件。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称,安庆地处长江经济带,是长三角中心城市,坐拥万吨码头,陆上交通便利,营商环境优良,又有一大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集聚于此,发展汽车产业优势得天独厚。作为福田汽车做专、做大、做强专用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将以建设工程机械和专用车全球化的上市公司为目标,以安庆为中心,构建辐射长三角及中部腹地市场、与全国多个基地呼应的雷萨专用车业务生态系统。

据了解,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由福田雷萨与安庆市共同投资打造,计划总投资30亿元,实现年产2.4万台高端装备+特种车辆和专用车能力。产品涵盖搅拌车、泵车、汽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洒水、清扫、清污、转运等环卫产品,冷藏车,医疗救护车、厢式车、自卸车等专用车改装车。未来,雷萨将在市经开区形成占地八百余亩、年产3万台专用车、产值过百亿的专用车集群规模。

巩月琼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作为福田汽车做专、做大、做强专用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将以建设工程机械和专用车全球化的上市公司为目标,以安庆为中心,构建辐射长三角及中部腹地市场、与全国多个基地呼应的雷萨专用车业务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