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泗县:小葡萄“串”起脱贫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葡萄长势好,我家30亩大棚葡萄,其中10亩已经进入盛果期,按照目前行情,今年最少能挣10万。”丁湖镇索滩村贫困户荀虎正在整理葡萄支架,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早些年,荀虎一

“今年葡萄长势好,我家30亩大棚葡萄,其中10亩已经进入盛果期,按照目前行情,今年最少能挣10万。”丁湖镇索滩村贫困户荀虎正在整理葡萄支架,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早些年,荀虎一家和丁湖镇大多数农民家庭一样,农闲时外出务工,家属在家带孩子上学,依靠土地和外出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是病来如山倒,2012年荀虎夫妻二人均被查出患有肝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荀虎夫妻二人原本健硕的身躯在病魔的摧残下,瘦得只剩皮包骨头,憔悴不堪。出院之后,夫妻二人都需要长期依赖药物来维持健康,没有了务工收入,根本无法负担起高昂的药物支出,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陷入了困境。

2014年了解到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好政策,荀虎一家通过申请、评议等程序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帮扶下,很快落实了低保、健康扶贫等救助政策,解决了吃药和生活的问题,夫妻二人的身体也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不能一直给政府带来麻烦,致富还要靠自己”。不甘落后的荀虎,每时每刻都在寻找适合自己致富的路子。经过两年的市场调研后,荀虎发现,泗县市场上出售的葡萄多数来自南方和江苏地区,本地葡萄较少,如果发展葡萄种植,肯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荀虎准备种葡萄的想法,得到索滩驻村工作队的认可和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不仅帮助荀虎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还将5万元贫困村集体发展专项资金入股到荀虎葡萄种植园用于其发展种植。解决了资金问题的荀虎,蓄势待发,开启了自己的“紫色珍珠”致富梦。

为了给荀虎尽可能的扫除发展障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索滩村积极向丁湖镇人民政府申请,将荀虎的葡萄园和毗邻的索滩村薄壳山核桃园所属的区域规划为千亩索滩村产业扶贫基地。2018年以来,已新修道路0.47公里,新挖机井7口,并成功改造400千瓦电网机组,为荀虎的“紫色珍珠”致富梦插上翅膀。

创业伊始,由于荀虎葡萄园的雇工多为索滩本地年长者,对于葡萄种植的专业知识学习领会较慢,在实际生产种植时还以常规作物的种植经验进行种植,无形中降低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经营成本。为此,荀虎多次前往合肥大圩和宿州大营的葡萄种植基地学习种植经验,通过走出去参观学习,荀虎开阔了视野,他把参观学习到的知识带回索滩,并学以致用。他一直将自身实际情况和索滩实际种植条件摆在首位,不断改良优化葡萄种植技术,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荀虎的种植业得到快速发展,每年收入都可达七八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如今,已经规模化发展的荀虎,不仅注册了专业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商标品牌。利用已经打出的名气,荀虎鼓励身边的父老乡亲和他一起种植葡萄,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并帮助他们销售。在荀虎的帮助下,索滩村9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葡萄或者在葡萄基地务工实现了增收致富。(贺微微 梁满义)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