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沿江河湖“超警” 防汛形势升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沿江河湖“超警”,防汛形势升级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我省长江流域发生超警洪水,水阳江等河流入汛以来首次超过了保证水位——沿江河湖“

原标题:沿江河湖“超警”,防汛形势升级

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我省长江流域发生超警洪水,水阳江等河流入汛以来首次超过了保证水位——

沿江河湖“超警”,防汛形势升级

受强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我省沿江支流湖泊全面超警戒水位,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水阳江等部分河流入汛以来首次超过了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严峻。

7月7日16时,在安徽水信息水情遥测系统的水情监视图里,我省长江流域沿线“一片红”,系统不时发出警报声。青弋江、水阳江等19条河流和巢湖、菜子湖、南漪湖等5个湖泊超警戒水位,其中,水阳江新河庄站、水阳站、宣城站甚至超过了保证水位0.65米、0.29米和0.05米。

保证水位,是堤防工程所能保证自身安全运行的水位。保证水位在警戒水位之上,超过了保证水位,意味着已达设计上限,要立即采取措施,否则会有安全风险。截至7日16时,已有水阳江、龙泉河、南漪湖等河流、湖泊的部分站点超保证水位。其中,龙泉河石门街站超保证水位1.09米。

沿江河湖全面超警戒。其中,运粮河雁翅站超警戒水位最高,超过了2.23米,超警戒水位1米以上的河流站点有18个。巢湖中庙、槐林镇、塘西也超警戒水位0.18米左右。

随着支流水位的快速上升,汇入长江干流的水位也超警戒。长江干流安庆站16.72米,超警戒水位0.02米;芜湖站水位11.73米,超警戒水位0.53米。

强降雨也对水库造成重大影响。截至7日16时,我省共有382座水库超汛限,其中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23座,小型水库356座。

水库作为调蓄洪水的重要水利工程,在汛期发挥着积极作用,从另一面看,水库本身也是巨大的蓄水池,何时蓄、何时泄,这需要精准科学的调度。大型水库“吨位”大,能“吃水”,在汛期发挥了蓄洪削峰的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多座大型水库运行良好,基本维持在汛限上下。其中,位于皖南地区的港口湾水库、花凉亭水库、陈村水库由于强降雨,水位上升较快,均超汛限2米以上;港口湾水库达到了3.5米,蓄水量高达5.99亿立方米。目前,相关水库正按规定泄洪。对于小型水库来说,安全问题十分关键,如若在汛期出现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1000余座小型水库装有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平台建立了降雨、水位实况对照分析,实时计算水库水位超汛限、超设计等具体数值。一旦水库水位超汛限、超设计、超校核或溢洪道溢流时,会实现自动报警,以短信方式自动发送至水库责任人,为防汛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置险情提供实时技术支撑。

 

“在汛期,我们将密切关注各水库的实时水位,统筹整合力量,加强值班值守,加密监测预报频次,及时精准预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发挥好水库的调蓄、分洪、削峰作用,确保度汛安全。 ”该负责人表示。(记者王弘毅王恺)(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