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新河:“老兵”扶贫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新建村是安徽省青阳县新河镇南部最偏僻的山村,与蓉城镇、酉华镇交界,属于东山水库淹没影响区;境内山峦起伏、古树参天;山下一潮泉,日涌三次,村庄倚东山水库而建, 环湖山路曲折而漫长,似乎没有了尽头。在这条

新建村是安徽省青阳县新河镇南部最偏僻的山村,与蓉城镇、酉华镇交界,属于东山水库淹没影响区;境内山峦起伏、古树参天;山下一潮泉,日涌三次,村庄倚东山水库而建, 环湖山路曲折而漫长,似乎没有了尽头。在这条山路上经常出现一个“老兵”的身影,他就是新建村党支部书记王家福。这条弯曲的道路是他的必经之路,也是工作之路,更是他的扶贫之路。

王家福1982年参军,在部队服役5年,1987年光荣退伍;退伍后,王家福被安排到村里工作,199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王家福坚持全村扶贫工作“一盘棋”,他积极统筹全村工作,参与各项扶贫工作,勇当表率作用,为全村扶贫工作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上门谈心,帮助贫困户重树生活信心

“王大哥,最近好吗?身体咋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有困难,别不好意思的,你可以随时联系我。”王家福说。

“王支书,最近好哦,身体啊,还是老样子,目前都还好。支书,你放心,有困难,我会第一时间麻烦你的。”贫困户王盛青说。

方村组王盛青户,户主身患重度残疾,只能以轮椅代步,常年以消极悲观态度对待生活,打不起干事的精神来。王盛青的妻子却到处打零工,来维持家庭生计,同时还细心照顾92岁的老母亲。王家福得知情况后,经常主动上户与王盛青谈心,给他做心理疏导,帮助他积极面对生活。他去王盛青家都会拎些大米、油等生活用品,并帮助解决一些困难。经过多次心理沟通疏导,王盛青改变以前的生活态度,在家积极参与生产生活,从事力所能及的事情,与妻子一起共同建设幸福的小家。

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幸福的家庭大致相同,但是贫穷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上潮组贫困户游小牛户,独居老人。前些年,由于他一直在外流浪,他回来后,发现身份证和户口都冻结了,于是王家福为他办理户口和身份证,还帮他申请了低保。2017年,在王家福的帮助下,游小牛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4月,游小牛突然精神异常,王家福和其它村干部一起将他送到池州三院住院治疗,出院后,王家福又亲自前往县残疾为游小牛办里慢性病证;同时,王家福帮助他申请了危房重建,还帮他置办一套新的家具。如今游小牛享受很多扶贫政策,解决了基本生活,实现了应保尽保。由于游小牛患间隙性精神病,家里无人打扫,王家福带领其他村干部定期去他家帮助他打扫卫生,改善其生活环境。

总把新房换旧居

新建村基础比较薄弱,王家福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该村还有18户贫困户的住房不达标。于是,他挨家挨户走访,大力宣传房屋改造政策,动员贫困户利用好政策改造房屋。起初大部分贫困户嫌补助资金少不愿修缮,最具典型的是贫困户吴某。由于思想观念陈旧,该户极不配合扶贫工作,镇规划办、村扶贫专干多次上门做工作,该户都执意不愿修缮房屋。得知这个情况后,王家福亲自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做其家人思想工作。起初他也是一再被拒绝,但他坚持不厌其烦上门做工作,通过宣传党的好政策、开展扶贫感恩教育,经过多次上门做工作,他的诚心感动吴某,最终同意将房屋进行修缮。2017年底,该户一家人高兴地搬进了修缮后的新房,逢人就说“还是共产党好呀,让我们住进了新房子”。其他贫困户看到修缮后的新房,也积极配合村上工作了,截至目前,所有住房不安全贫困户全部住进了安全住房。如今,贫困户们住进了安全住房,王家福的心里也踏实多了。

王家福说:“作为村支书,我是全村人的当家人,更是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领路人。脱贫攻坚战如同一场贫困歼灭战,我们要把每一个叫‘贫困’的敌人消灭掉,要永远地彻底地消灭掉。如今,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作为一名老兵,我的原则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胡锋)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