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凝聚“她力量”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凝聚“她力量”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她们”用勤劳、汗水书写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彩人生;用智慧、拼搏毅然撑起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半

原标题:凝聚“她力量”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在怀宁县公岭镇一家食品企业,当地一批妇女通过培训后上岗,成为该企业生产一线的主力军。 通讯员檀志扬摄

“她们”用勤劳、汗水书写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彩人生;用智慧、拼搏毅然撑起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巾帼之花”在独秀大地竞相开放,散发别样芬芳……近年来,怀宁县妇联牢牢把握“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妇女”三大核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先“富脑袋”,再“鼓口袋”

奏响“增收曲”

7月7日,在怀宁县平山镇一家印刷包装企业的就业扶贫车间内,负责人张小红正向10位女职工讲解新购入的印刷和包装机器的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她一一示范操作的步骤、手法。随后,女职工们依次进行操作试验。“我们包装行业都是流水线作业,车间里人也不算多,大家多懂些技术总要好些,也方便随时轮岗换岗。大姐们也有兴趣学,我有时间就喜欢跟她们多说说。”张小红说。

2008年,一直在外打拼的张小红和丈夫回到家乡平山镇,创办了一家印刷包装厂,靠着从亲朋好友中借来的3万元购买了一台简单的印刷机,开始了自己艰辛的创业历程。十多年过去了,智慧和汗水,终于换来了成功。2017年,张小红夫妻俩又响应政府号召,将自己的印刷包装厂改造成了就业扶贫车间,积极吸收带动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妇女就业。今年,就业扶贫车间直接带动10名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其中贫困妇女5人,可为她们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目前,怀宁县有200多家扶贫车间在村镇和社区落户,使36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怀宁县妇联把提升妇女素质、助推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妇女持续增收作为首要任务,在培训提素质、资金助创业、项目促发展上狠下功夫,为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化农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提供不竭动力。怀宁县妇联每年都联合农业、教育、科技等部门,对农村一线妇女劳动力、女性创业者等群体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实用新技术、企业管理、现代农业知识以及扶持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有关政策,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引导致富女能手与贫困妇女结对、职能部门与创业妇女结对;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协调女企业家和龙头企业,将车间建在村镇和社区,引导农村妇女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发挥作用,筑牢基地

奏响“发展曲”

刚刚完成水产养殖培训后,怀宁县江镇镇妇联主席张艺婧又开始对接于山村、新合村两个贫困村巾帼夜校的举办。“前期我们开展的培训效果很好,我们计划将培训扩大,围绕群众关心的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等问题,邀请县有关专家讲政策,开展技术培训,让科学知识成为妇女同胞手中的绣花针,得心顺手。”张艺婧介绍道。

怎样让妇女群众转变观念,自觉参与到培训中来、参与到发展中来?一直以来是该镇妇联组织在开展各类培训中最头疼的问题,直到“身边人”的出现。江镇镇妇联积极探索,通过选拔推荐政治素养好、致富能力强、热心公益的“身边人”,充实妇联队伍,让这些耳熟能详的“身边人”激发妇女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目前该镇13个村居均建立妇联组织,87名妇联干部和执委中,其中22名为中共党员。在妇联组织的强力支持下,该镇先后涌现丹坚农林合作社、宏博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女子专业合作社项目,为入社成员平均每年增收10000元以上,以真真切切的收入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

怀宁县成立村级妇联组织243个,配备村级妇联主席243人、副主席343人,村级妇联执委2189人。该县构建了以乡镇妇联为核心、村妇联为基础,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领域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覆盖的妇联组织;筑牢基层工作基地,通过创建省、市、县级示范“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充分发挥镇村妇联的带动作用,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依托项目建设,在省、市级项目点中建立“妇女之家”,挂牌成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培树一人,带动一方;创建县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已创建县级及以上示范“妇女之家”达96个。

巾帼扶贫,牵手同行

奏响“致富曲”

7月7日,胡树翠像往常一样,正在家里做编织袋,只见她麻利地踩着缝纫机,伴随着有节奏的“嗒嗒嗒”声,她身旁摞起的编织袋越来越高。胡树翠现在每天能做1000余条编织袋,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

胡树翠是怀宁县石镜乡甘露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患有肢体残疾,行动不便,无法外出务工。乡妇联主动帮她寻找致富出路,在妇联的帮助下,通过技能培训,胡树翠在家制作编织袋,实现就业增收。

胡树翠的故事并非个例。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怀宁县妇联下足“绣花”功夫,持续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技能培训,拓宽服务渠道,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妇女走上了同步奔小康的道路。

怀宁县妇联以“巾帼脱贫行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了文化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巾帼脱贫攻坚行动”,激发贫困妇女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带领全县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迎难而上,在实施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浪潮中协力前行。怀宁县妇联还通过入户走访、举办巾帼夜校、职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帮助贫困妇女树立脱贫信心,走出困境走向富裕生活。与此同时,作为妇女的“娘家人”,怀宁县妇联把提升贫困妇女幸福指数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实施救助、“春蕾计划”、贫困女大学生“圆梦大学行动”等民生公益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让当地贫困妇女享受“娘家人”的温暖。(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